【央行圆桌汇】关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0日11:1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月20日电 本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印尼央行和挪威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可能维持利率不变,会议重点将在战略评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致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要求他们在1月23日正式宣布该机构即将进行的战略评估及其参数之前,不要进行公开讨论。评估主题可能包括通胀率保持低水平之谜,价格稳定目标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一些人眼中视为潜在分心之事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和数字货币。

另外,日本央行短期政策大幅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加拿大央行方面,道明证券预计其将维持谨慎乐观立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对2020年和2021年的增长预测将分别保持在1.7%和1.8%不变,而2021年增长预期或出现上修,将使得加央行决议呈现鹰派意味。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罗森格伦:通胀加剧是今年最大风险之一

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13日表示,继2019年三次降息后,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由极低借贷成本引发的通胀加剧和金融稳定。不过他表示,目前这些风险主要存在于理论层面。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会收紧到不可持续的水平,导致通胀压力增速超过目前预期增速。金融稳定方面,持续的低利率可能导致消费者和企业为寻求更好回报而进行风险更大的金融投资,从而将资产价格推高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美联储乔治:希望“暂时”保持利率稳定以评估经济

美联储最鹰派的决策者之一、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表示,在2020年前景乐观的情况下,她很乐意“暂时”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经济褐皮书:美国经济在2019年最后六周温和扩张

美联储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在2019年最后六周温和扩张,如前次报告一样,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基本持平;大多数地区就业稳定或缓步增长,全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大多数地区提到普遍的劳动力短缺是限制就业增长的因素,少数情况下是抑制企业扩张的因素;大多数地区工资增长缓和或温和。在本报告期,价格继续缓步上涨,投入成本也一样。一些地区表示部分企业正在将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主要是零售业和建筑业。

英国2019年11月GDP意外萎缩 央行官员辩论降息的必要性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019年11月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3%。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持平。这意味着,12月经济要增长0.1%-0.2%,才能防止第四季度出现萎缩。英国经济在大选之前意外萎缩,令人质疑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是否取得了任何的增长。英国央行官员讨论,如果经济的疲软态势延续,是否需要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经济已经触底 但仍有理由实施超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公布的会议记录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2019年12月12日的会议上对经济形势持更为乐观的看法,但仍认为存在大量风险,有理由实施超宽松政策。

拉加德敦促欧洲央行官员对战略评估保持沉默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致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要求他们在1月23日正式宣布该机构即将进行的战略评估及其参数之前,不要进行公开讨论。最近几周,关于欧洲央行评估应研究什么的观点激增。主题包括通胀率保持低水平之谜,价格稳定目标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一些人眼中视为潜在分心之事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和数字货币。

【市场观察】

道明证券:加拿大央行1月决议料维持谨慎乐观立场

本周加拿大央行将公布1月决议,道明证券预计其维持谨慎乐观立场,承认家庭支出将放缓,但可能会认为人口增长和薪资上升将提振支出,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将支持商业投资。该行预计加拿大央行对2020年和2021年的增长预测将分别保持在1.7%和1.8%不变,而2021年增长预期或出现上修,将使得加央行决议呈现鹰派意味。

加拿大国家银行:加拿大央行有理由对2020年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加拿大国家银行称,加拿大央行发布的第四季度商业前景调查显示商业情绪大致积极,表明加拿大央行有理由对2020年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第四季度商业前景调查有53%的受访者称对未来的销售和投资情绪维持乐观预期感到鼓舞,同时称预期加拿大经济仍难以满足意外的需求增长。

布兰迪全球资管:通胀未见起色 美联储10年内不会加息

布兰迪全球资管表示,直到2028年美联储都不会加息。2019年,在50年来最强就业市场的背景下,美联储降息三次依然没有将通胀持续推上2%的目标。就算美联储在2028年之前加息,通胀也不会持续在2%。即使通胀趋势性升高,但为了避免走上日本和欧洲低利率的老路,美联储也不会据此迅速上调利率。而长期来看,美国通胀将受到人口成分、科技和全球化等多因素的抑制。

高盛:若发生衰退美联储将被迫实施负利率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利率制定者可能会在未来设定负利率,尽管他们目前对这一非常规措施的风险心存疑虑。当一国央行执行负利率时,意味着商业银行必须为其存款支付费用。此举旨在促进银行贷款,向企业释放资金,以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自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后,这一直是欧洲央行(ECB)在欧元区的政策。然而,部分金融界人士对使用这一工具表示怀疑,特别是如果长期实施。他们认为负利率会带来不利后果,比如削弱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美联储认同这一观点。

纽约梅隆银行:市场对英国央行降息的计价过于激进

纽约梅隆银行认为,市场定价英国央行将降息有些过于激进,仍未考虑在英国经济出现明显放缓前,英国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多项调查显示,继2019年12月大选后,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提高,这是市场谈论英国首相约翰逊当选将提振经济的基础,并审慎地维持耐心期待英国经济出现活力,截至16日,市场认为英国央行1月降息的概率逾60%。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三

23: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周四

20: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1: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00:30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参加关于宏观审慎政策的小组讨论

07:50 日本央行公布2019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6:00 瑞典央行执委会会议

17:30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委员哈斯克尔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