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经济指标表明市场人气正在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7日13:4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 2019年12月11日至12日欧洲央行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的欧洲中央银行欧央行会议。会议纪要显示,有部分指标显示核心通胀小幅抬升,必须更好地理解通胀疲软的原因,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动力疲弱但趋于稳定。货币政策的实施也可以调整,以减少不必要的副作用。

会议纪要还显示,尽管负利率压低了净利润率,但贷款额较高,而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压低了拨备水平,政治风险可能正在消退,通胀压力似乎正在形成,欧元区庞大的制造业正显示出触底反弹的迹象,所有这些都表明,最近经济放缓的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一些委员认为,有必要关注目前货币政策措施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应该给出时间来充分发挥货币政策措施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宏观审慎政策是解决风险和副作用的第一道防线,因为它们可以针对所确定的问题进行调整。

会议纪要显示,最近的经济指标表明,市场人气正在改善,与来自不同模型的一系列估计数据相比,欧洲央行2019年12月员工预测中包含的货币政策措施对增长和通胀的影响被视为相当保守。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缓和,市场情绪好转,欧洲央行政策对银行盈利能力的整体影响仍为正数。越来越多的企业存款处于负利率水平,在政策审查开始之前不讨论政策审查是明智的,排除节假日支出后,潜在通胀的上行趋势稳固。工业下行趋势可能在溢出效应产生前就已触底反弹,绿色政策可能引发供应冲击,但带来更多投资,地缘政治风险不利于降低不确定性。

欧元区经济

莱恩先生回顾了全球环境以及欧元区近期的经济和货币发展。

关于外部环境,全球活动的步伐仍然减弱。预计2019年全球活动的年增长率(不包括欧元区)为2.9%,为2008-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如此,有迹象表明全球GDP前景趋于稳定。与2019年9月欧洲央行工作人员的预测相比,全球活动的增长已下调,反映出一些新兴市场的活动较少。

欧元区在2019年12月欧元体系员工预测中,与2019年9月欧洲央行员工预测相比,实际GDP增长几乎未修正:预计2020年实际GDP增长1.1%,2021年增长1.4%,2022年增长1.4%围绕欧元区增长前景的风险仍然偏向下行,但已变得不那么明显。尽管增长前景在短期内仍然保持低迷,但预计稍后会出现温和复苏,这反映了全球不利因素消散的假设,这将使支撑增长的基本面重新获得吸引力。

较高的劳动收入继续支持私人消费,而劳动收入仍然是实际可支配收入的主要驱动力。展望未来,尽管由于就业动力减弱,实际可支配收入和私人消费增长预计仍将保持稳定。同时,一系列指标显示了住房投资的近期适度下降,包括住房投资,建筑信心和建筑施工产量。由于工业生产下降以及制造业活动的不确定性增加,预计短期内商业投资增长将进一步减弱,这导致投资被推迟。

关于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发展,部门指标表明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放缓,这主要是由制造业驱动的。第三季度的国民账户数据显示,就业增长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0.2%和第一季度的0.3%下降至0.1%(按季度计算)。就业方面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1月小幅上升至51.8,仍处于制造业的收缩地区和服务业和建筑业的扩张地区。

国民账户统计数据证实,2019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商品和服务出口持续疲软。欧元区以外的商品出口保持稳定。

货币政策因素和政策选择

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的最新数据表明,欧元区增长动力持续疲软,但仍处于稳定状态。在全球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的环境下,国际贸易持续疲软,加上特定行业的国内因素,继续拖累欧元区制造业,并抑制了投资。在工资上涨以及劳动力市场发展有利(尽管有所放缓)的情况下,私人消费仍保持弹性。12月的工作人员预测预测,实际GDP增长率将从2020年的1.1%(略微向下修正)增加到2021年和2022年的1.4%。

尽管由于地缘政治因素,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兴市场的脆弱性,增长前景的风险仍然偏于下行,但这些风险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那么明显。

企业和家庭的银行贷款条件继续改善,这表明货币政策的持续强劲传递。此外,股票价格随着市场情绪的改善而上涨,欧元汇率也有所贬值。

尽管有一些迹象表明通货膨胀率温和上升,但与先前的预测相符,但基本通货膨胀的衡量指标总体上仍然低迷。基于市场和基于调查的通货膨胀预期指标均保持在或接近历史低位。与2019年9月欧洲央行工作人员的预测相比,预计工资将继续保持稳健和广泛的增长,通货膨胀率逐步回升的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不变。2019年12月欧元区工作人员的预测预计通货膨胀率将从2019年的平均1.2%增长到2022年的1.6%,在预测期末达到1.7%。

总体而言,欧央行仍然面临着低于中期目标的通货膨胀前景,通货膨胀预期仍处于较低水平。已经采取了重大行动来支持通货膨胀向中期目标迈进。因此,欧央行将密切监测通货膨胀的发展情况以及正在实施的货币政策措施对经济的影响。其加强的前瞻指导将确保金融状况根据通货膨胀前景的变化进行调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