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经济学家:若发生衰退美联储将被迫实施负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5:2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Jan Hatzius) 表示,美国利率制定者可能会在未来设定负利率,尽管他们目前对这一非常规措施的风险心存疑虑。

当一国央行执行负利率时,意味着商业银行必须为其存款支付费用。此举旨在促进银行贷款,向企业释放资金,以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自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后,这一直是欧洲央行(ECB)在欧元区的政策。

然而,部分金融界人士对使用这一工具表示怀疑,特别是如果长期实施。他们认为负利率会带来不利后果,比如削弱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美联储认同这一观点。

该行在去年10月的会议纪要中表示:“负利率将伴随给金融体系带来重大复杂性或扭曲的风险,”并补充称,“美国的金融体系与那些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国家有很大不同,负利率可能对这里的市场运作和金融稳定产生比国外更重大的不利影响。”

但哈哲思周三接受采访时称,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会发生改变。

他说:“在美国仍然有很多人(对负利率)持怀疑态度,我认为他们会首先使用其他工具。尽管如此,几年之后,这场辩论可能也会发生演变,这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在欧洲等地所看到的情况,以及最终对这一工具的有效性作出的结论是什么。”

高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超过2%。但哈哲思说,如果经济在短期内发生衰退,美联储可能利用前瞻性指导、量化宽松和最终的负利率来改造经济。

他表示:“如果我们在未来几年的某个时候看到经济衰退,而利率接近现在的水平,那么你只需要150个基点左右的常规降息——这只是短期利率典型下调的三分之一左右。”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