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 银行间市场利率涨幅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09:2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翟卓) 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公开市场15日开展了3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从全口径看,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此前,央行已连续1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近期有三大因素对流动性形成压力,一是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分析人士普遍预计1月的现金走款规模在1.5万亿元左右;二是税收高峰期来临,将带来大量资金回笼,业内人士预估在6000亿元-9000亿元之间;三是债券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提前。本周地方政府债计划发行规模近5000亿元,有望改写周度发行量历史纪录。

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1年期品种外再次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13.6BP至2.654%,7天Shibor涨6.3BP至2.717%,3个月期Shibor涨0.3BP至2.86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1月1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58笔,总计4290.98亿元,较昨日减少895.77亿元;加权利率2.7968%,较昨日上升12.70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895笔,总计34624.2亿元,较昨日减少4870.16亿元;加权利率3.0380%,较昨日上升28.88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232笔,总计378.48亿元,较昨日减少140.44亿元;加权利率2.9793%,较昨日上升25.28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1月1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受昨日资金面紧张影响,15日早盘资金依旧保持偏紧态势,各期限需求均较为旺盛。MLF操作公布后,资金价格有小幅降低。午后资金面保持偏紧态势,隔夜品种较少融出。临近尾盘,资金面转松,各机构融出增加,资金面以宽松态势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5日共发行8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312亿元,较昨日减少219.9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97.8亿元,占比约31%。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4.63BP至2.649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14.82BP至2.7523%,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13BP至2.9053%。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资金面紧张影响,1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认购热情较低;二级市场交投活跃。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召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金融服务,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雄安新区运营建设;探索完善京津冀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框架;加强京津冀三地监管联动和政策互通等。

◆上交所和深交所15日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扩大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现允许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及境内上市其他银行,进入交易所参与债券竞价交易。

◆为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落实国家关于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前期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订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1月8日已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日前通报兴业银行手机银行等多家App存在“未向用户明示申请的全部隐私权限,涉嫌隐私不合规”问题,兴业银行15日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完善用户隐私条款。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15日宣布,已与百行征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基于数据查询业务进行信用卡业务征信服务对接,由此成为首家在产品应用、智能风控等方面与百行征信开展深入合作的外资银行。

◆中国人寿公告,公司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5684亿元。

◆中国人保公告,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5521.99亿元。

◆中国平安在港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合计7946亿元,同比增长10.5%。

◆兴业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13.19亿元,同比增长14.55%;净利润658.68亿元,同比增长8.66%。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