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数据略逊预期支撑期债翻红 短期资金利率涨幅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20: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月9日电(王菁)债市周四(9日)盘初对通胀数据走高预期较浓,机构已提前对此做出准备,叠加海外市场避险情绪缓解,期现券一度承压下行,直到略低于预期的CPI等数据公布后,期债主力触底回升、震荡翻红,现券回暖速度略慢,午前仍有部分收益率小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短期资金价格收窄上行空间。

市场人士表示,CPI等数据未对债市形成压力,短期内影响也有限;而公开市场已连续多日空窗,面临着缴税及春节资金缺口,央行何时、在何种资金价格水平上重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值得关注。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仍跟随全球多数国债利率上涨,盘初几笔成交利率普遍上行1-1.5bp,不过盘中基本面对现券压制稍缓,收益率涨幅逐渐收窄。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190215券利率小涨0.25bp,报3.5775%。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2003盘初受经济指标预期走高,以及海外避险情绪回落等因素影响低开低走,在经济数据公布后,CPI及PPI增幅不及预期,助推该券盘中震荡回升翻红,午前维持红盘整理,收涨0.09%报98.185。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月以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稍收敛,短端资金利率继续上行,不过涨势渐弱。隔夜Shibor报1.6900%,上涨13.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700%,上涨15.00个基点;其他各期限资金利率仍下行,1个月期的跨春节资金利率下行2.9个基点,此外,3个月shibor报2.8670%,下跌1.40个基点。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早间发布了2019年12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而PPI环比由降转平,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此外,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上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12月CPI同比涨幅将连续第2个月处于“4时代”,部分机构甚至预计在4.8%左右,并预计2019年全年的CPI涨幅将在3%左右的控制目标内。

粤开证券李奇霖表示,CPI通胀不及预期来自猪肉的压力缓解,焦点转向油价,美伊冲突难以持续,原油定价逐步回归到供需本身。由于春节错位,1月CPI同比可能突破5%,此后逐步回落,CPI和PPI的裂口收窄,货币政策来自通胀的掣肘减弱。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