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美联储回购操作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6日09:0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上周美联储继续通过回购协议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联储2019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围绕2019年9月以来美国短期融资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紧张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考虑采取回购以外的措施来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

本周有几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市场希望获得更多关于公开市场操作时长和规模的信息。贝莱德预计,FOMC将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协议的利率。美国银行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预计美联储的回购操作会持续到1月以后,但他认为,当时间到来时,美联储官员会调整操作利率,而不是规模。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打赢年末回购战 利率控制战还在继续

美联储可能成功阻止了金融市场的年末大震荡,但2020年可能会迎来一系列全新的担忧。自2019年9月中旬以来,美联储一直在通过回购协议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保持对短期利率的控制。本月初更是加大了操作力度,以帮助市场向1月平稳过渡。美联储还在通过购买短期美国国债来增加系统储备。最近几次的回购操作未获足额认购表明,目前有充足的资金应对年关。这意味着2019年9月隔夜回购利率从大约2%飙升至10%的局面可能暂时不会重演。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美联储能否在不再次出现混乱的情况下结束干预。

美联储纪要称当前利率处于适当水平

美联储3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当前利率处于适当水平,经贸争端等风险因素有所缓解,全球经济可能出现企稳迹象。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围绕2019年9月以来美国短期融资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紧张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考虑采取回购以外的措施来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

英国央行:企业对脱欧影响的忧虑有所减轻

英国央行的月度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企业仍认为英国脱欧将长期损害而不是增加销售额,但这一差距在2019年12月缩小。调查称,预计英国脱欧最终将推动销售的企业比例从2019年11月的13%升至17%,为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最终会打击销售的比例从37%下降到33%。

【市场观察】

北欧联合银行:2020年英国央行料维持观望立场

北欧联合银行预计2020年英国央行维持观望立场,因为他们在等待退欧协议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第二阶段谈判的进展,过去六个月左右,一些市场参与者猜测英国央行即将降息,然而由于时间上的障碍,至少在2020年1月降息的几率几乎可以完全排除。

道明证券:瑞典央行加息更多的是为了摆脱负利率

道明证券指出,瑞典央行已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从负值区间拉回至零水平,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人们一致预期瑞典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而且基本上完全由市场定价。再次降息的门槛将非常高,瑞典央行在考虑恢复负利率之前,会接受相当程度的经济疲软,加息更多的是为了摆脱负利率,而不是为了达到通胀目标。

荷兰合作银行:澳储行2月降息概率有所提升

荷兰合作银行称,澳储行在2月4日会议上再次降息的概率有所提升,寻求在澳元美元升破0.70位置时卖出,预计未来三个月内,澳元兑美元将跌回0.67水平。

贝莱德:美联储的加息门槛比降息门槛高得多

贝莱德美洲基础固定收益主管Bob Miller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坚决按兵不动,尽管中央银行的反应机制仍然相当不对称;鉴于FOMC担心通货膨胀率低于2%的目标,加息门槛大大高于进一步降息的门槛。贝莱德预计,FOMC将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协议的利率。

美国银行:预计美联储的回购操作会持续到1月以后

美国银行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预计美联储的回购操作会持续到1月以后,但他认为,当时间到来时,美联储官员会调整操作利率,而不是规模。“如果他们提高利率,交易商可能会自然而然地减少对美联储的资金依赖。”除了通过回购操作增加临时流动性外,美联储还通过票据购买计划将永久储备增加了大约1570亿美元,并且会以每月600亿美元的步伐至少持续到第二季度的某个时候。鲍威尔还曾表示,美联储愿意在必要时扩大与储备金管理相关的国债购买行动,将附息国债纳入在内,不过此举可能会令该计划是否可被视作量化宽松的讨论升温。

【本周重点关注】

周四

21:0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时间待定)美国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接受采访

周五

00:30 美国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参加主题为《通胀目标制的未来》的会议

02:20 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03:00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在威斯康星州银行家协会年度经济预测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03:00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