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30日09:2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0日电  本周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12月的政策决议中,美联储按兵不动,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一方面利率点阵图显示2020年不再降息;另一方面鲍威尔指出除非通胀持续显著回升,否则不会加息。

美联储声明强调全球经济下行与通胀低迷的压力。鲍威尔随后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相对适宜,并安抚市场情绪,强调必须看到通胀大幅度持续上升才会加息。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将有4位票委被轮换,其中乔治和罗森格伦两位强鹰官员将被替换,2020年美联储票委整体态度或往鸽派方向转移。

而多数市场观点则相对悲观,有分析认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速将可能在明年进一步放缓,随着全球央行降息并实施QE来为市场提供支撑,预计风险资产将继续上升。贸易风险如果恶化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下行风险,美国已经面临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技术性衰退的风险,这意味着美联储将重启降息,可能最终会削弱对美元的一些信心。

【全球央行动态】

2020年美联储票委更新

2020年1月份美联储将更新4名轮值票委。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利、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和费城联储总裁哈克将取代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和堪萨斯联储总裁乔治。这一变动将壮大美联储的鸽派阵营。

美联储年终回购操作再次未获得足额认购

美联储26日回购操作再次未获得足额认购,可能意味着交易商的资产负债表正在接近极限,或者意味着那些需要年底融资的人已经获得了足够的资金。但是,这不能保证年底的资金压力已经消失。花旗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二,年末的隔夜回购利率在3.50%至3.35%之间波动。

日本央行:利率有所上涨 当前政策或不足以刺激经济

日本央行12月18-19日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显示,日本央行必须修改其对利率的前瞻指引,以实现央行物价目标。日本央行必须在指引中加强与物价目标的联系。最近利率有所上涨,可能意味着当前政策或许还不足以刺激经济。一位委员表示,必须关注对银行的副作用。 一位委员表示,应该持续评估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 一位委员表示,依然不能对日本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欧洲央行官员:2020年回到正利率是不可能的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27日发表声明称,2020年12月英国脱欧过渡期将结束,英国和欧盟就未来关系进行谈判的时间很少,而谈判结果是公开的。随着英国脱欧很可能在明年年底再次引发担忧,预计明年的利率环境不会好转,欧洲央行不大可能在2020年将利率提升至正区间。

韩国央行2020年将加强对非利率政策选项的研究

韩国央行在2020年货币政策指导声明中表示,将加强对利率以外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研究和分析。韩国央行将研究中长期范围内适合国内金融和经济状况的措施,以为利率政策空间减少做准备。韩国央行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将宽松地管理其基准利率。在金融和外汇市场出现过度“羊群行为”时,韩国央行将采取“及时”的市场稳定措施。韩国央行还表示,将扩大政府债券持仓,以灵活应对市场形势变化。

俄罗斯料在2020年初结束降息 经济增长与通胀料均将加速

最新一项月度调查显示,随着俄罗斯央行在2020年第一季结束降息周期,该国2020年经济增长料将加速,消费者通胀率也将上升,在12月底受访的18名分析师平均估计,俄罗斯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1.2%,高于一个月前预计的1.1%。

【市场观察】

法国巴黎银行:美联储2020年料降息两次 但美债收益率或仍逐步走升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2020年上半年两次下调官方利率,以应对经济放缓、通胀温和和高度不确定性,应该会支持中期增长前景,这就是为什么在最初的下跌之后,仍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会逐渐上升。欧元区方面,欧洲央行依赖国家的前瞻性指引和缓慢的通胀进程意味著,非常宽松的环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债券收益率的变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的影响,尽管预计德国国债收益率的增幅会小一些,欧元区主权债券息差将下降,预计日本央行将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欧元兑美元汇率不会有什么变化,虽然欧元的公允价值远远高于当前的定价。

日兴证券:日本央行不太可能改变1月份的债券购买计划

日兴证券东京利率策略师Souichi Takeyama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维持1月份不同到期日的债券购买金额和频率与12月份相同,该央行12月未削减任何到期日债券的购买金额。日本央行周三在今年最后一次常规操作中维持购债金额不变,将在周四下午5点发布1月份计划,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表示,超长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小幅上升,但日本央行的真正问题不是收益率曲线趋平:“收益率曲线熊市趋平不是问题,但由超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导致的趋平才是真正的问题”,最近超长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上升,因此对日本央行不构成问题,但如果2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于零,那将是日本央行的问题。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表现或决定加拿大央行政策基调

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展望2020年1月,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次商业前景调查将是委员会在2020年初审议时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在国际贸易背景不那么不确定的情况下,商业信心的任何增长都将支持加拿大央行的观点,即2019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放缓将是暂时的,经济增长、就业和企业信心的平衡将是加拿大央行在2020年1月保持中性还是立场偏鸽的关键。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提前于北京时间20:30收市

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提前于北京时间21:05收市

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提前于北京时间11:10收市

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意大利米兰证券交易、韩国首尔证券交易所因元旦前夕休市一日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市场假日休市一日

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中国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不进行夜盘交易

周三:

受元旦假期影响,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西班牙马德里证券交易所、意大利米兰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韩国首尔证券交易所、中国沪深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台湾证券交易所、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休市一日。

美国ICE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全天暂停,美国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周四: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市场假日休市一日

韩国首尔证券交易所因元旦翌日推迟于北京时间09:00开市

周五: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市场假日休市一日

周六:

03:00 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