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 Shibor呈现普遍下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11:2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7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来看,周一,央行开展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周二至周五,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周三、周四分别有500亿元、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27日开盘,截至上午11: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24BP至1.08%;DR007上行17BP,报2.52%。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呈现普遍下跌趋势。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2.70BP至1.0750%,7天Shibor下行2.80BP至2.5790%,3个月Shibor下行0.40BP至3.0255%。

江海证券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资金面十分宽松,但这种宽松不具有可持续性,近几个交易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年末几个交易日或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团队称,2020年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中14天期逆回购占多数,另有一笔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无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截至目前,1月到期规模预计8575亿元,略高于2019年12月到期规模,但远低于2017年以来1月份的水平。2020年1月到期资金结构与2019年同期存在差异,央行后续流动性投放仍有不少操作空间。

另外,明明团队表示,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的大量需求将会在2020年1月份形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冲击。春节的具体日期与M0的需求变动存在明显相关关系。其中2012年、2014年和2017年春节位于1月末,相应地,这三年1月份M0的需求增长幅度较大。2020年春节与2012年和2017年较为接近,通过对M0环比变化进行时间序列上的线性拟合,预计1月份M0规模增长约为16285亿元。

在财政存款方面,明明团队认为,从税收收入看,1月份税收收入为全年最大;从企业缴税节奏看,每季度首月是企业集中缴税的大月,1月是季度和年度集中缴税大月,对流动性收紧的影响较大。预计2020年财政政策发力可能提前到年初,财政支出节奏的加快一定程度上会对冲1月税收收入带来的财政存款大幅上涨。2019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发行节奏加快,2020年1月份或延续发行前置特征,相比较地方政府债发行时间和节奏的不确定性,国债发行则相对平稳。明明团队总结称,2020年春节较往年偏早,预期央行将采取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春节流动性安排,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

展望2020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团队表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的达标之年。由此,稳增长与稳杠杆或将成为2020年的政策主轴。

鲁政委团队具体分析认为,宏观政策需要在逆周期调节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寻求平衡。货币政策方面,社融与名义GDP相匹配的目标将稳中略松,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或进一步下调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汇率灵活性将上升,以实现对制造业的精准滴灌。财政政策方面,预算赤字率和新增专项债规模或提高,减税降费进一步推进但力度可能小于2019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