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持续宽松 隔夜Shibor续跌创10年来盘中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7日09:4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6日电(翟卓 胡玉婷) 人民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普遍下行。隔夜Shibor跌9.5BP至0.848%,创2009年来的盘中新低;7天Shibor涨5.8BP至2.607%;3个月期Shibor跌0.3BP至3.029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12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91笔,总计4268.27亿元,较昨日减少1752.78亿元;加权利率1.303%,较昨日下降5.6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373笔,总计33842.61亿元,较昨日减少2918.76亿元;加权利率1.5093%,较昨日上升6.54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42笔,总计337.36亿元,较昨日减少18.10亿元;加权利率1.6365%,较昨日下降5.37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12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6日资金面整体宽松,具体来看:早盘即有大量隔夜融出,但总体价格较低。7D资金有大行加权押利率融出,14D资金在3.0%以上融出,更长期限需求寥寥,融出机构较多。临近午盘,市场隔夜资金加权价格继续走低。午后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共发行12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95亿元,较昨日增加92.6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50.4亿元,占比约50%。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4.7BP至2.8532%,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7BP至2.9001%,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3.5BP至3.023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6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1M存单为春节到期外,其余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股份行1M存单在2.80%位置询价,AAA级城商行存单在2.95%-4.45%位置询价,受资金面宽松影响,部分收益较高的存单需求较好。受资金面宽松影响,二级市场交投活跃,且价格继续下降。

【今日关注】

央行行长易纲指出,要加强反洗钱监管工作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照反洗钱国际标准和互评估提出的整改建议要求,把需要完成的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我国反洗钱工作水平。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 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通知》指出,支农支小是村镇银行的培育目标和市场定位,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专注信贷主业,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建立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治理机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与处置。

◆银保监会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银保机构将服务外贸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提升外贸金融服务质效。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办法》,为做好银行业和保险业现场检查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一是明确现场检查定位,二是完善检查工作职责,三是严格规范检查立项程序,四是丰富现场检查方法,五是鼓励自查自纠。

◆外管局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1355亿美元,对外负债13154亿美元,对外净负债1799亿美元。在对外负债中,人民币负债4237亿美元,美元负债5428亿美元,分别占比32%、41%。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