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 隔夜Shibor报0.848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14:2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6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26日开盘,截至上午11: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9BP至0.84%;DR007下行170BP,报1.00%。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降9.50BP至0.8480%,7天Shibor上行5.80BP至2.6070%,3个月Shibor下行0.30BP至3.0295%。

临近年末,资金面非但不紧,反而更加宽松。近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利率已经跌破1%,显示市场流动性状况极为宽松。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年底、春节前后均是银行体系资金需求较大的时点,货币市场利率往往走高。今年跨年流动性如此宽松,部分原因是央行提前打出流动性“组合拳”,维稳年末资金面的意图凸显。

近日,李克强总理指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分析人士表示,进一步降准的信号已经释放,这使得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较为乐观,也进一步推动市场利率下行。

关于隔夜利率破“1”,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进入9月份以后,央行明显处于流动性净投放的状态。由于三季度经济总体表现不加,加上10月经济数据再度走弱,这本质上是央行在进行逆周期调节的操作。然而在11月经济数据超预期的情况下,央行并未边际收紧货币,仍然将流动性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以至于近期利率快速下行。明明表示,货币政策提前放松,其主要目的是对冲2020年年初的专项债发行压力和制造业下行压力。

明明表示,近一个季度以来,货币政策逆周期边际放松,在11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之后仍然维持宽松的状态。国家领导人在成都考察时,再提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措施,意在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些信号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经济增速内生放缓的压力仍在,经济数据的短期回暖或不可持续。明明认为,在当前的产能相对过剩的宏观环境下,库存周期内生回暖的动力并不强,做出库存周期见底的判断为时过早。新一轮库存周期的启动有赖于政策发力和贸易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经济前低后高的可能性较大。预料到明年年初可能存在的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为支持制造业和基建,提前保持宽松状态,所以隔夜利率出现破“1”局面。

2019年还剩下不到五个交易日,跨年资金宽松,2020年将至,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在调查了超700位投资者对2020年的预期后表示,从调查结果看,投资者对于央行2020年降准的一致预期较强,近9成受访者认为明年将降准,多数认为会下调25-50BP,一致预期2020年降准幅度小于2019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