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汇市场盘点】澳储行或动用非传统政策手段 降息预期降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0:2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5日电 2019年以来,澳元美元的跌幅超过了3%。澳元兑美元汇率在1月31日触及年内高点0.7295,9月30日触及年内低点0.6670。全年下跌2.97%,最大振幅达8.92%。

澳大利亚作为依赖贸易经济的经济体,铁矿石,煤炭出口占据比例较高。7月末,伴随国际贸易风险加剧,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大幅的回落。国际铁矿石价格连续5日收阴,并随后刷新6月26日低点。受此影响,7月19日至8月1日,澳元出现了10日连阴的局面,并随后刷新2019年初以来的低点至0.6748,逼近年内低0.6741。

澳储行利率决议回顾

目前市场预期,澳储行2020年2月4日降息概率为74%。自2003年以来,澳储行0.75利率水平处于期间内低点。2019年6月4日,澳储行年内首次降息至1.25%。

12月3日,澳储行联储公布的12月利率决议维持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利率决议公布前市场计价澳储行联储12月降息几率仅为8%,下次决议将于2020年2月举行。

11月5日,澳储行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是澳储行联储强调了三次降息已经对经济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并认为通胀将处于逐步回升的过程中,令澳储行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继续降温。

10月1日,澳储行联储利率决议如期降息25个基点,为年内第3次降息。澳储行联储措辞总体偏鸽,且关键的家庭消费状况也未出现好转,市场仍继续押注澳储行联储未来进一步降息,澳元随后回吐所有涨幅,并续刷一个月新低至0.6725。

9月3日,澳储行利率决议除了继续强调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以及澳储行联储将在长期内实施低利率外,并未谈及QE等非常规的政策。但是澳储行联储声明删去了“失业率预计将在未来数年内降至5%左右”的表述,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实现4.5%的失业率目标。本次澳储行联储利率决议并未提及零利率和QE的态度。事实上澳储行联储对于非常规货币政策是持谨慎态度的。

8月6日,澳储行联储维持利率决议不变,结束连续两个月降息的局面,因澳储行联储仍需观察连续两次降息后所产生的效果,以防止降息过猛。澳储行联储此次没有降息,说明其至少目前对全球货币形势没有大的担忧,但是虽然说此次澳储行联储表示失业率将降低,但是只是降到“5%”,说明澳储行联储对未来的信心并不是很足。总体而言此次澳储行联储表现是略微偏鸽派的,但和上次一样,关键词是“若有需要”。这其实也就是在重申,澳储行联储将在“需要”的时候降息,也暗示了目前市场对第四季度降息的预期可能并不是完全错误的。

在6月和7月实施背靠背降息后,8月和9月澳储行联储连续两个月暂缓降息。8月和9月利率决议上,澳储行联储主席洛威都表示,消费仍是预测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如有需要将进一步降息以达到就业和通胀目标,同时都强调低利率有助于楼市情况好转。

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表现

澳储行主席洛威曾多次表示,澳储行联储不会对美国和欧洲同行的宽松政策无动于衷,否则澳元将飙升并损害经济增长。

2019年10月前后,随着美联储实施了背靠背降息后,全球央行的宽松预期似乎都有所加强。

自2018年年中以来,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一直在放缓,第二季度同比增速降至1.4%。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将平均水平拉低了1个小时,至1.6%。经济疲软主要集中在家庭支出和投资方面。相比之下,净出口支持了增长。

自从6月实施首轮降息以来,家庭消费疲软是澳储行联储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因家庭消费占澳储行整体经济的比重达56%,这也是澳储行联储自6月起两度降息至纪录低点1%的主要原因。

而当前澳储行家庭正苦于薪资增长疲弱以及房价低迷,其他数据显示7月零售销售下滑0.1%,零售销售表现疲软主要是因为服饰、鞋履、个人配饰以及百货商店销售下滑。

而从10月澳储行联储的表态来看,澳储行联储再次强调薪资增速受抑,几无上行压力,因此从长期看,澳储行联储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澳储行联储不得不降息的因素是澳储行联储无法获得财政措施的支持,因此不得不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10月,澳储行录得高于预期的59亿澳元经常帐盈余,分析师们原本预期为14亿。这得益于其主要资源,铁矿石和煤炭价格上涨。这是自1975年6月当季以来首个经常帐盈余,也是纪录最高。基于此,澳储行联储呼吁澳储行政府通过扩大财政支出以支撑经济,但是未获得回应。

9月3日,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二季度实现44年来首次经常帐盈余。

8月澳储行楼市和就业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因此澳储行联储结束连续两个月降息的局面。

7月18日公布的澳大利亚6月份就业人数变动差于预期,仅录得增加0.05万人,远低于预期的0.9万人和预期的4.53万人,但是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澳大利亚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6.0%不变,略好于经济学家预期,同时澳大利亚6月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失业率则保持在5.2%不变,符合经济学家预期。分析指出,尽管表面上看澳储行6月就业人数减少,但降幅主要集中在兼职就业,全职就业人数反而大增,因而数据仔细解读的话倒是颇为良性。这给了澳储行联储暂停加息的理由。

具体数据显示二季度实现经常帐盈余59亿澳元,是1975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经常帐盈余,并创下历史新高,得益于铁矿石和煤炭等关键资源的价格上涨。这意味着净出口为第二季GDP贡献了0.6个百分点的增幅。

但是与表现出色的外部经济形成反差的是,澳储行家庭正苦于薪资增长疲弱以及房价低迷,其他数据显示7月零售销售下滑0.1%, 零售销售表现疲软主要是因为服饰、鞋履、个人配饰以及百货商店销售下滑,该数据短暂带动澳元兑美元跌至0.6688。

家庭消费疲软是澳储行联储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因家庭消费占澳储行整体经济的比重达56%,这也是澳储行联储自6月起两度降息至纪录低点1%的主要原因。

有关国际贸易方面反反复复的消息也令市场感到疲惫,在未来两周国际贸易将进入关键阶段,在此之前澳元的交易者仍将持有谨慎立场,直到国际贸易方面出现更为明确的信号。

美联储利率政策

美联储8月1日利率决议宣布降息至2.25。此次美联储降息,系2008年12月以来的十年首次。此次的降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根据美联储发表的声明,“全球经济发展情况”和“走弱的通胀”是此次降息的主要原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的说明是,“美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令美联储担忧”,且强调本次降息的目的在于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同时推动通胀回复预期水平。但是,“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并不等于“经济下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预判仍是乐观,也未给出下次降息的明确时间,此次降息更偏“鹰派”。

从全球局势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多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报告,预期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3.2%,比4月份的预测下调0.1%,国际贸易和多国GDP数据均弱于预期。此外,英国新任首相力主脱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加剧了不确定性,美国金融市场承受的风险也在增大。

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使通胀达到2%,目前美国通胀数据整体偏弱,持续低于2%的目标。从美国商务部7月份公布的数据看,美国二季度核心PCE年化环比上涨1.8%,低于预期的2.0%;6月CPI同比涨幅符合预期,PPI同比涨幅处于2018年以来的低位。多位地方联储主席指出,通胀持续低于预期令人担忧。

此外,此次降息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金融市场的“妥协”。6月份美联储发表声明表现鸽派立场,近一个月以来市场对降息达成一致预期,若美联储未能按预期降息,市场的押注落空,可能造成美股大跌和全球性的金融市场震荡。美联储无法忽视市场一致预期带来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明确表示,此次降息具有保险性质,并不意味着宽松周期的开始,但美联储仍有可能会再次安排降息。可以说,美国经济依然有稳健增长的动力,此次降息更多的是预防,而非对经济衰退做出反应。

历史上美联储共有过6次完整的降息周期,1995年和1998年的两次降息周期均小于一年,降息幅度仅为0.75%,被称为预防式或保险式降息;1984年、1989年、1995年、2001年和2007年的降息周期较长、幅度较大,降息周期在一年以上,降幅在5%以上,通常被称为衰退式或数据依赖式的降息。两种降息模式对各类资产的影响有很大的差别。

近期美国经济仍相对强劲,近期公布的房地产市场创逾十年最佳水平,暗示美联储三次降息对于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缓解了美联储2020年降息的预期。目前美联储2020年降息预期已经跌至50%,且出现了小幅升息的预期。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上,鲍威尔淡化了2020年加息的预期令市场感到失望,这是近期施压美元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总体而言,美联储基本就停止降息达成了一致,如果经济前景改善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重新回归市场。

Fed Watch工具显示,目前市场对于2020年降息的预期已经跌至50%附近,同时出现了小幅加息的预期。如果美联储近期释放偏鹰的信号,且美国的经济数据改善,这可能使得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回落。

目前,美联储进一步明确了暂缓降息,美国经济数据的相对强劲也对美元构成了支撑。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1月房屋开工增幅超预期,建筑许可急增至12年半高位,因抵押贷款利率下降继续提振楼市并给整体经济提供支持,本周一公布的12月份全美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攀升至20年新高也体现了这一点,进一步弱化了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其他数据也提振了美国经济的短期前景。11月工业生产强劲反弹,因此前罢工的通用汽车工人重返岗位,提高了汽车产量。数据并显示,尽管消费者支出放缓,但第四季经济仍有望保持温和增长。

11月房屋开工较前月增长3.2%,经季节调整后年率为136.5万户,独栋房屋开工年率创10个月高位。11月建筑许可增加1.4%,年率为148.2万户,为2007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因强劲的楼市和工业生产数据提振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2020年机构展望

外界对澳储行联储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澳储行联储主席洛威日前表示,他不预期澳储行将不得不动用量化宽松(QE),但倘若有必要,将会以购买国债形式进行,而且只会在指标隔夜拆款利率已低至0.25%时才实施。他的这番谈话被解读为最低可能降息至0.25%,低于市场预期的0.5%。

道明证券指出,在周三(12月4日)澳大利亚三季度GDP数据发布之前,仍有30%的GDP是未知的,并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理由让澳储行联储提前行动,预计澳储行联储将在2020年2月降息25个基点。

花旗维持对于澳储行联储明年2月份降息25个基点至0.5%的预测。但鉴于澳储行联储认为现金利率目标实际下限在0.25%,该行不再预测澳储行联储明年会实施量化宽松。

西太平洋银行预计明年澳储行联储将降息两次,到6月份降息至0.25%,2020年上半年开始量化宽松。考虑到失业率回归到4.5%的充分就业水平方面没有明显进展,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的理由将是充分的。

澳储行国民银行表示,如果当前国际贸易情绪得以延续,2019年底澳元兑美元目标上看0.69,预计2020年上半年汇价将交投于0.67-0.71附近区间。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