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2020年1月资金面预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15: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 一般而言,春节当月资金面波动会加大,2020年春节在1月,居民取现需求强,1月又是传统缴税大月,加上年初地方专项债可能提前发行,新时代证券研报推测2020年1月资金面或存在较大缺口。

具体分析,一是从公开市场看,逆回购方面,2019年12月中旬开展的5500亿元14天逆回购将在2020年1月初到期。MLF方面,2020年1月无MLF到期。

二是从外汇占款看,近期花旗欧洲经济意外指数飙升至2019年以来最高,欧洲经济相对于美国的弱势程度在减轻,短期压制美元指数。近两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基本都和外部环境有关,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形成利好因素。同时考虑到2019年初以来外汇占款基本稳定,即便是人民币相对贬值的8月,外汇占款流失也只有80亿元左右。综合考虑,2020年1月外汇占款可能小幅负增长。

三是从M0看,春节当月,居民取现需求一般都会有所增强。

四是从财政缴税看,历年来1月都是财政缴税大月,导致财政存款增加。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地方债大规模发行,也会导致财政存款增多。不过,商业银行自有资金购买地方债导致的财政存款增加,是新创造的存款,并没有减少银行准备金,也就没有减少基础货币。2010-2013年1月财政存款增量均值为3306亿元,考虑到名义GDP的增长以及增值税减税,2020年1月缴税引起财政存款增加的规模或高于3306亿元。

五是从地方专项债看,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额度1万亿元,同时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因此,这批专项债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在1月发行。

新时代证券研报通过统计最近5年春节所在月份DR007的变化幅度与波动率表示,资金面存在缺口不代表最终资金面会紧张,还要看央行的操作。以2018年为例,央行为了满足春节提现、缴税等需求,通过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操作(OMO)等方式维持流动性稳定,2018年2月资金面变化幅度与波动率都不大。对于专项债发行,2019年出现了专项债发行节奏前倾,而2019年央行通过全面降准、OMO等方式维持了春节前的流动性稳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