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圣诞假期全球央行静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1:0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 本周全球市场将迎来圣诞节假期,除周二日本央行将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外,全球各大央行悉数开启静音模式。

日本央行10月31日公布利率决议,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日本央行在10月的指引当中表示,将把利率维持在低位甚至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全球央行动态】

英国央行继续维稳 明年政策走向扑朔迷离

英国央行19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对于加息-不变-降息的投票比例为0-7-2,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致同意维持100亿英镑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

美联储跨年度回购操作未获足额认购 资金面前景不明朗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进行的14天期回购操作未获足额认购。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资金紧张风险已经消退。一级交易商对纽约联储的14天期回购操作提交的认购单总计313亿美元,低于纽约联储设置的350亿美元最高额度。这也是该机构为缓解12月31日流动性担忧进行的第五笔定期回购操作。

日本央行政策保持稳定 安倍财政刺激提振经济前景

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因政府推出的刺激计划以及全球经济放缓触底的迹象提振了经济前景。该行周四发布声明称,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目标不变,符合接受彭博调查的全部45经济学家的预期。日本央行经历的不稳定的一年快要到头,不必再费心思研究已经耗尽的弹药。在全球放缓势头看起来将大幅加深之时,全球央行曾掀起一波宽松浪潮。

欧洲央行据悉可能考虑废除货币政策架构中的一大支柱

欧元区官员表示,欧洲央行或考虑将货币政策架构中的一大重要因素降级或者废除,而这一架构曾受到德国央行的启发。因涉及讨论事项而要求匿名的官员们表示,作为欧洲央行评估经济的两大分析“支柱”之一,货币流通量增速证明对于通胀并无太大的指导作用。他们表示,把重点放在信贷发行或者货币政策对金融稳定性的影响可能更为合适。

瑞士央行行长称不能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在周三发表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不能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尽管现在还不需要这样做。“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做法”,当被问及0.75%的利率是否会被进一步下调时,乔丹对瑞士观察报表示。“但我们进行了非常精确的成本效益分析,如果没有带来任何好处,我们绝不会草率地降低利率。然而,现在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负利率在瑞士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议。银行表示,它们会惩罚储户,并冒着产生资产泡沫的风险。

更多美联储官员认为短期内没有调整利率的必要

再度有两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官员明确表态,他们支持美联储当前的立场,与上周其他决策者的措辞相呼应,即利率正在以最佳状态进入2020年,而且降息或升息的门槛会很高。

澳储行:将在必要情况下提供进一步刺激措施

澳储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澳元兑美元小幅下跌8点至0.6868,日内跌幅0.24%,刷新2个交易日低位。会议纪要显示,降息的刺激作用盖过了对信心的任何负面影响。经济似乎达到温和拐点。委员会注意到政策传导的滞后时间长且多变。需要延长低利率时期以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家庭收入持续低增长令人担忧。降息通过降低国债收益率、澳元和抵押贷款支付来发挥作用。

全球货币宽松潮暂缓 多国央行停止降息静观其变

年初以来,全球贸易局势变化多端,地缘政治因素间或扰动市场,经济增长放缓。为改善本国经济,全球近30个国家祭出宽松货币政策。虽然各国央行的宽松转向有效防止了经济硬着陆,但此轮超级宽松潮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已非常有限,且政策的边际效果也在降低。“量化宽松的时代即将结束,如果需要更多的扩张性政策,我认为更可能是财政政策。”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表示。

【市场观察】

凯投宏观:英国央行新任行长立场不明确

投宏观称,英国央行新任行长立场不明确,但尚未影响各方面预期。此前,贝利曾在央行以各种形式工作了30多年,可被视为拥有外部经验的内部人士。但他从未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任职,因此不知道贝利究竟是鸽派、鹰派还是中间派。新上任的行长很少在上任第一天就改变货币政策,因此贝利的任命不会在任何方面改变预测。

丹斯克银行:英国央行将在下次利率决议降息

丹斯克银行认为,英国央行将在下次利率决议降息。昨日的英国央行利率决议中,英国央行重申,GDP增速将会从当前低于潜在增长率的基础上所有回升,并将获得脱欧不确定性减少、财政政策放松和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支持。当前CPI通胀率低于2%的目标,同时名义工资增长见顶都显示英国央行不应过于担心宽松政策对物价的潜在影响。因此预期英国央行将在明年1月的利率决议会议降息。尽管基本预期是明年只会降息一次,但明年下半年英国央行仍可能会再次降息。

西太平洋银行:澳储行会议纪要突出了2月份会议重要性

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表示,澳储行12月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2月份的会议重点将在重新评估经济前景。虽然在年底提出将在明年年初进行评估似乎是合理的,但在前几年的12月会议纪要中并没有明确指出这一点。会议纪要同时还指出,经济增长和失业率与预测基本一致,但委员们一致认为,如果前景恶化,将会是令人担忧的。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07:50 日本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

07:50 日本央行发布12月18-19日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17:00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