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将在必要情况下提供进一步刺激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9:0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亚洲交易时段,澳储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澳元美元小幅下跌8点至0.6868,日内跌幅0.24%,刷新2个交易日低位。会议纪要显示,降息的刺激作用盖过了对信心的任何负面影响。经济似乎达到温和拐点。委员会注意到政策传导的滞后时间长且多变。需要延长低利率时期以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家庭收入持续低增长令人担忧。降息通过降低国债收益率、澳元和抵押贷款支付来发挥作用。

金融市场

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全球利率非常低,近几个月来,一些中央银行已经放宽了货币政策,以应对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和通货膨胀的减弱。市场对中央银行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在前几个月已经缩减,对下行风险的担忧有所减少。美联储表示,进一步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将要求经济前景发生重大变化。反映了这些发展,市场定价已经表明,围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路径的不确定性程度正在缩小。在全球范围内,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一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公司的融资条件仍然很宽松。公司债券需求强劲,公司债券收益率和政府基准之间的价差狭窄。美国股票价格较上个月上升至新高,并且自今年年初以来相对于公司收益已大幅上涨。澳大利亚股票价格也在一个月内上涨,ASX 200升至7月份的高位。

在新兴市场中,中央银行最近几个月放松了货币政策。但是,政治动荡仍然是某些市场动荡的根源。

成员讨论了澳大利亚通过金融市场传导货币政策的机制。他们指出,今年现金率的下降已以与历史经验相一致的方式转移到更广泛的财务状况中。全年,政府债券收益率在收益率曲线上下降了1个百分点以上,这导致整个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在去年的贸易加权基础上,澳元贬值了约6%,并在最近时期一直处于其区间的低端。贬值反映了澳大利亚与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息差减少,

现金利率的最近下降反映在银行的融资成本减少上,并导致降低了家庭的借款利率。自从年中以来,平均可变抵押贷款利率下降了约65个基点,因为对高质量借款人的竞争仍然很激烈,并且家庭继续从低息贷款转向以较低利率的本息贷款。 。预计这些趋势将继续。

与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和某些住房市场状况改善相一致的是,在过去几个月中,住房贷款承诺一直在增加,特别是对于自住者。近几个月来,向业主提供的信贷增长也有所增加,而对投资者的贷款仍在下降。

利率委员会成员注意到,来自贷方的数据和来自联络机构的信息表明,只有一小部分借款人在降低利率后主动调整了预定的抵押贷款付款额。这与现金利率降低后的几个月中的历史经验是一致的。但是,现有数据表明,即使从长期来看,由于利率下降,借款人的偿还住房贷款的速度也比过去更快。抵押贷款在家庭总收入中所占的份额在最近几年保持稳定,尽管略低于该十年的上半年。

企业贷款利率也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尽管大型企业的融资条件宽松,但企业债务的增长却放缓了,这表明对金融的需求已经减弱。上一年对小企业的贷款变化不大,小企业获得融资的机会仍然受到限制。

金融市场定价暗示市场参与者预计到2020年中期现金利率将进一步降低25个基点。

利率委员会成员讨论了银行业的长期发展,包括加强审慎性要求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金融危机后增加的资本和流动性使银行变得更安全,但也提高了某些形式的市场融资的相对吸引力。成员讨论了技术的进步如何为银行创造了新的机会,同时还介绍了潜在的新竞争对手。

国际经济状况

利率委员会成员注意到,上个月全球前景几乎没有变化,但是一些下行风险已经消除。美国贸易政策的近期不确定性已经减少,因为先前计划的部分关税上调已被推迟,而且中美之间有望达成初步协议。此外,“硬脱欧”的可能性较小。

贸易成果疲软继续限制了产出的增长,特别是对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而言。尽管制造业活动和出口订单的调查指标保持稳定,但仍处于稳定状态。由于疲弱的外部需求条件已蔓延到制造业以外的领域,服务业的调查条件有所下降。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尽管最近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持续的不确定性已经不利地影响了企业的信心和支出决定。自9月以来,欧元区的投资指标仍然疲弱,商业信心进一步下降。在美国,消费者支出保持稳定,就业增长有所加强。最近,

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仍然很低,尽管劳动力市场紧张和工资增长较高,但仍低于目标。利率委员会成员注意到,亚洲的通货膨胀率总体上有所下降。

国内经济状况

许多指标表明,自今年中期以来,澳大利亚的增长一直保持适度的速度。

成员讨论了商业信心和状况以及消费者情绪的调查方法。商业信心一直低于平均水平,并低于2017年和2018年初的近期最高水平,而下降的趋势主要来自各个行业。相反,近几个月来对当前商业状况的调查指标保持在平均水平左右。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从历史上看,商业状况比衡量商业信心更能反映当前的经济活动,尽管其主要优势是及时性,而不是增加其他指标中没有的信息。

从名义和实际角度来看,近年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都很疲软。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收入增长作为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重要性,尽管住房市场较早的低迷也产生了显着影响。预计近期成熟住房市场的复苏将对消费增长产生积极影响。世行联络计划中的零售商表示,10月和11月年终名义销售增长没有太大变化。

自6月以来,家庭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已大大下降。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收入增长缓慢的长期影响了消费者的情绪和家庭消费的增长。利率委员会成员观察到,情绪下降与经济新闻报道的负面情绪越来越高。尽管如此,家庭对自己一年前财务状况的评估仍然保持稳定,略高于平均水平。从历史上看,家庭对自己财务状况的评估通常对家庭消费决策的影响远大于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既有住房市场的状况继续增强。墨尔本和悉尼的房价进一步上涨,这种经验在两个城市中普遍存在。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和区域地区的房价上涨,而珀斯的房价两年来首次上涨。非价格指标还表明,已建立住房市场的条件正在加强:悉尼和墨尔本的拍卖清算率一直很高,尽管基数很低,拍卖量却有所增加。

相比之下,新房建设市场的状况仍然低迷。尽管成熟的住房市场状况有所改善,但预计住宅建设活动将持续萎缩几个季度。尽管在建筑活动的某些早期阶段出现了状况改善的初步迹象,但大多数指标仍然疲弱,并且联络计划中的大多数开发商联系人仍未报告新房销售增加。

商业投资似乎在9月季度有所放缓。来自ABS资本支出(Capex)调查的信息和初步的非住宅建设数据表明,由于机械设备投资显着下降,本季度非矿业投资有所下降。资本支出调查提供了对2019/20年投资意向的第四次估计。预计2019/20年度的非矿业投资将比先前设想的要弱,而调查继续表明,随着企业投资以维持(在某些情况下)扩大生产,矿业投资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增长做出贡献。

自今年初以来,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和工资数据几乎没有变化。十月份的失业率保持在约5¼;%。十月份的就业人数下降了19,000,原因是全职和兼职的人数都下降了。在此之前,有一段持续的好于预期的就业增长期,尽管最近一次月度下降,但全年仍保持在2%的水平。就业人口比例和参与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招聘广告数量的衡量方法并没有太大变化,而且公司的近期招聘意向大致保持稳定。世界银行的就业意向

工资价格指数(WPI)在9月份季度增长了0.5%,以年末计算增长了2.2%,与预期相符。私营部门的工资增长以年末计算为2.2%,并且在前几年的温和增长趋势之后的最近几个季度中趋于平稳。这与来自联络机构的信息相吻合,即有较大比例的公司预期与前一年左右相比,来年的工资增长将保持稳定(而不是增加)。包括奖金和佣金在内的私营部门WPI衡量指标的年末增长率已上升至3%,是自2012年末以来的最高增长率。这与来自联络员的信息一致,该信息表明企业一直在使用临时措施来保留和奖励员工,而不是永久性增加工资。维多利亚州护士和助产士在6月季度获得了大幅度的工资增长之后,公共部门的工资增速在9月季度有所放缓。

货币政策注意事项

关于政策决定,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自上次会议以来,经济前景几乎没有变化。在全球范围内,金融市场的状况更为乐观,因为市场参与者对下行风险的担忧有所减弱,并且许多央行都放松了货币政策。最近的一些经济指标也有稳定的迹象,尤其是对于制造业。

在国内,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疲软之后,澳大利亚经济似乎已经达到了温和的转折点。自今年初以来,预计9月份季度的GDP增长将以类似的速度继续。尽管非矿业投资较弱,公共支出稍强,但国民账户发行前的大部分局部数据与预期相符。较低的利率,近期的减税措施,基础设施的高额支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以及资源部门的前景改善,都继续支持产出增长的前景。然而,利率委员会成员指出,家庭收入的疲软增长继续给消费者支出带来下行风险,而对风险的低意愿可能会限制企业的投资意愿。澳大利亚许多地区的干旱是前景不确定的另一个原因。

利率委员会成员注意到,自今年早些时候以来,劳动力市场状况基本没有变化。尽管这一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与预期相符,但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这既因为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对其自身而言很重要,又因为劳动力市场的紧缩将对工资增长和通货膨胀施加上行压力。有人指出,除非生产率增长极度疲软,否则当前的工资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在目标范围内的可持续增长不一致,也与消费增长恢复趋势不一致。

利率委员会成员讨论了自年中以来降息对经济的传导。他们特别指出,现有证据表明,更多的刺激性货币政策正在通过降低债券收益率,汇率贬值和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的通常渠道发挥作用。还对住房价格产生了影响,在既有市场中增加了住房营业额,并且有一些迹象表明住房建筑活动趋于稳定。住房市场的好转在短期内对经济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但如果借贷在收入增长之前跑得太快,可能会引起关注。

利率委员会成员还讨论了社区对降低利率对信心的影响的担忧,并指出今年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下降。这一下降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疲软以及家庭收入增长疲软相吻合,董事会在前几个月已经对这些因素做出了回应。尽管利率委员会成员认识到较低的利率对社区某些部分的负面信心影响,但他们认为这些影响的影响不可能超过较低的利率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成员在评估证据时指出,货币政策的滞后时间长且易变,负债的消费者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增加支出以应对抵押贷款利息支付的减少。更普遍的是,家庭收入的持续低迷仍然是人们对消费前景的关注。经济增长和失业率与预测大致保持一致,但利率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如果前景恶化,那将是值得关注的。与其他国家一样,没有人真正担心通货膨胀会迅速上升。

审计委员会得出结论,最适当的方法将是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并继续评估货币政策放松如何影响经济的证据。利率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重新评估2020年2月的经济前景非常重要,届时世行将准备更新的预测。利率委员会成员在审议过程中指出,董事会有能力在必要时进一步刺激经济。利率委员会成员还同意,合理地预期澳大利亚将需要长期的低利率以实现充分就业并实现通胀目标。董事会将继续监督包括劳动力市场在内的发展,

决定

董事会决定将现金利率保持在0.75%不变。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