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失业率自近30年低位回升 求才求职比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17:16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日电  周五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日本9月失业率从近30年低位上升,工作的可得性有所下滑,这表明日本10年来最紧俏的就业市场或许已经触顶。

日本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市场紧俏。但薪资增长仍疲弱,且由于经济前景有不确定性,企业在把更多获利分配给员工方面显得裹足不前。这使得决策者想要在迟滞的经济中创造扩张性动能的希望落空。决策者原本冀望薪资提高推升消费者支出,最终推高通胀。

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9月经季调失业率升至2.4%。此前经济分析师的预估中值为2.3%。7月和8月的失业率均为2.2%,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9月求才求职比降至1.57,低于预估中值1.59。从去年底至今年初,求才求职比一直维持在逾40年来高位1.63。

日本央行周四一如预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维持基准利率为-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不变。但日本央行在指引中删除了时间表,称如有需要将维持当前的极低利率水平,此前表述为“将维持极低的利率至少到2020年春季”。分析称,日本央行暗示了降息的可能性,凸显出央行担心海外风险可能破坏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还表示,尽管劳动力市场收紧,但薪资并未大幅上涨。华泰证券指出,2019年,日本经济受内外不利因素影响,总体呈现下滑趋势,制造业萎靡、居民消费意愿减弱、贸易出现赤字、通胀水平趋零、企业设备投资减速。8月,日本内阁府将经济评估再次下调至“正在恶化”,意味着潜在的衰退困境。展望前景,逆周期政策缺乏发力点是经济难见起色的关键原因。财政杠杆压力迫使消费税提升,可能限制居民消费并进一步影响第三产业。货币政策虽然有放松空间,但早已深陷负利率泥沼的日本央行,缺乏政策传导的工具,能力有限。而在避险情绪驱动下升值的日元,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综合而言,日本经济中短期内上行空间被封杀,下行风险需警惕。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