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有望平稳跨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4: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翟卓 张无) 央行28日早间公告称,今日开展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与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全口径小额净投放100亿元。此外,本周将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兴业证券鲁政委表示,本周缴税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已接近尾声,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月末财政支出对流动性形成一定补充,加之央行可能开展一次TMLF操作,资金面有望平稳跨月。

回顾上周(10.21-10.25),为对冲缴税高峰,央行共开展590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整体先紧后松,货币利率小幅上行。其中,R007均值上行12BP至2.92%,R001均值下行1BP至2.67%;DR007上行3BP至2.71%,DR001下行1BP至2.62%。

天风证券孙彬彬指出,截至目前,10月份资金利率中枢稳中略升,月度均值为2.638%,是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显示货币政策实际上有所趋紧。同时,央行的操作也无不显示出其“政策定力”,如月末的大额逆回购投放主要是针对税期高峰, 2000亿MLF操作利率维持不变,以及月中公布的LPR也并无调整,宽松程度低于预期。

那么,11月资金面又将走势如何呢?首先,从货币市场自身来看,目前11月逆回购到期规模为300亿,MLF到期规模为4035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规模为600亿元,合计4935亿元。同时,根据央行此前安排,11月还有一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600亿元。

孙彬彬表示,银行体系资金11月份可能由于传统年末财政支出加码而增加,结合现金走款和外汇占款的影响,在不考虑明年地方债提前发行和央行操作的前提下,11月银行体系资金增量可能在6000亿左右。若考虑以上央行常规操作,11月银行体系剩余增量资金约为1565亿元左右。

其次,从国内宏观经济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猪通胀和工业品通缩并存,虽然CPI同比“破3”下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有限,但在基本面下行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也不会出现明显收紧。

最后,在海外央行方面,上周四(24日)欧央行10月议息会议如期按兵不动,行长德拉吉任期最后一次讲话再次确认了欧元区孱弱的基本面和坚定的政策宽松倾向。此外,上周多国宣布货币政策宽松加码,如印尼、土耳其、俄罗斯央行纷纷宣布降息,菲律宾央行也宣布将于12月起下调准备金率100BP,为我国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加灵活的操作空间。

而本周四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天风证券表示,9月18日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并未跟随,中美短端利差明显回升,10月已达80BP,长端利差也处于高位,接近145BP,两者都处于易纲行长所说的“舒适区间”范围内。目前市场预计10月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会有降息,如果降息确实发生,从技术角度来看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也将会打开,未来央行操作仍然需密切关注。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