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联储会议需重点关注降息结束相关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4:2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  北京时间周四2:00美联储将公布10月利率决议,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10月降息的概率超过90%,分析认为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反应将取决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发出的有关未来行动可能性的信号,而不是降息本身,投资者尤其需要关注降息结束时间相关的表述。

日本央行也将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日本央行有50%的可能性会小幅降息10个基点。最近的报告显示,日本央行内部对本周的行动存在分歧,大多数的政策制定者目前倾向于暂时按兵不动。

加拿大央行也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随后行长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按兵不动,主要原因在于加拿大的经济数据表现依旧强健。分析认为,加拿大央行坚定的中性立场或支撑加元成为今年迄今全球表现最佳的主要货币。

【全球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谢幕秀呈现六大看点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卸任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乐观情绪。货币政策方面,需要在更长时间内持高度宽松的立场,欧洲央行正在提供货币政策刺激措施。利率前瞻指引方面,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政策工具。经济方面,强劲的就业增长、不断增加的工资将继续支撑经济,将公布的数据暗示第二季度增长温和但积极,服务业和建筑业持续表现出韧性。通胀方面,整体通胀可能在年末上升前轻微下滑,经济增长疲软的压力传导给通胀有所延迟,潜在中期通胀将会走高。风险因素方面,经济前景仍旧面临下行风险,下行风险突出,通胀温和经济前景仍将面临下行风险,风险与地缘政治、保护主义及新兴市场脆弱性相关。财政政策方面,必须大力加强改革的实施,财政立场温和扩张,呼吁更多对增长友好的公共财政,有财政空间的政府应该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确认将从11月1日起购债200亿欧元/月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此次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为行长德拉吉任内最后一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决定符合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此外,欧洲央行还表示,预期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水平。重申自11月1日起重启净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如有需要,将继续购债。并将在加息前不久停止购债。

美联储定期回购操作首获超额认购

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宣告降息,美联储定期回购操作上周二首次获得超额认购。据纽约联储网站消息,在14天期回购操作中,投资者接纳了350亿美元证券,这是其设定的最大规模,共收到522亿美元投标。美联储将该回购操作的最低出价利率从10月17日的1.84%下调至1.75%。

法国央行行长:保持积极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管委及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必须帮助货币政策支撑全球经济。维勒鲁瓦表示,在通胀率较低的情况下,扩张性货币工具必须保持“活跃”,但还不够。对于全球经济而言,仅凭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还应当辅之以财政政策。“所有可用的工具,包括财政政策,都需要动员起来,作为货币政策的补充。”维勒鲁瓦称,很幸运的是,欧洲央行开始采取分层利率措施来减轻负利率的影响,将为欧洲银行减少30亿欧元的成本。

【市场观察】

三菱日联:日本央行料维持政策不变

分析师预期周四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但如果日本央行意外作出政策改变,日元料将走软,而考虑到对副作用和连续性的担忧,日元的走软料不会持续,在某个阶段美元兑日元将失去动能。

高盛:美联储本周大概率降息

高盛经济学家斯希尔(Spencer Hill)在致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领导层发出的强烈信号表明,自9月以来,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缓和并未阻止其完成75个基点的降息。”高盛预计美联储声明将取消“酌情采取行动维持扩张”的措辞。

BMO:美联储有能力阻止货币市场基金转投逆回购工具

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在报告中称,尽管有人担心美联储购买国库券会导致短期投资品种不足,迫使货币市场基金转投逆回购工具,但美联储“有能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美联储不希望看到对隔夜逆回购工具的使用增多,因为这可能与他们重建准备金的努力背道而驰,“因为美联储可以改变政策利率,或者是降低购买速度,所以问题将自我纠正”。

德意志银行:欧洲利率或已接近有效下限

在德意志银行跨资产策略的月度报告中显示,该行不看好美元的理由更多的是因为看好欧元,认为欧元已经触底。欧洲利率已经接近有效下限,几乎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此外,欧洲和其他市场之间的制造业数据处于极端状态,往往会出现反弹。

澳新银行:新西兰联储料于11月降息

澳新银行表示,在新西兰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整体经济增速几乎减半,从2016年的同比增长4%左右降至2019年6月的2.1%。主要指标均显示,短期内经济将进一步放缓,低于平均水平的增长与不断加剧的中期通胀压力并不相符,在通胀预期可能下滑的情况下,新西兰联储料进一步降息,预计将于11月降息25个基点,明年2月和5月再降息两次,不过新西兰联储料不会是未来一年唯一下调利率的央行。

西太平洋银行:澳储行料于明年2月再度降息

西太平洋银行在周度展望中指出,澳储行有可能实施超低利率,可能在2020年实施某种形式的资产购买计划。澳大利亚9月失业率从5.26%小幅降至5.20%,就业不足率从8.53%下降至8.35%,足以令澳储行避免在11月再度降息。西太平洋银行基本预期为,澳储行可能于2020年2月将利率降低至0.5%,这将取决于澳储行对家庭现金流和货币效力能否升至0.25%的评估,与市场担忧意外事件不同得是,金融体系稳定性决定市场信心,澳储行还将评估降息是否会对通胀产生负面影响。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2:00 欧盟各国领袖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告别活动中发表讲话。演讲者包括即将继任的拉加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

周二

01:00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滕雷罗发表讲话

14:45 澳储行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周三

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

23:15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四

02: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23:30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就货币政策相关主题发表讲话

周六

00:00 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参加一项圆桌对话活动

01:0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当前经济趋势、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01:0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参与关于价格体系的讨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