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欧洲央行本周将按兵不动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21日09:2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欧洲央行将于周四(10月24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继9月份推出大规模刺激举措之后,欧洲央行本月将按兵不动。

路透调查显示,多数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要到2022年末才会加息,而资产购买将在此之前的约三个月结束。

本次会议是德拉吉任内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欧洲理事会18日确认拉加德自11月1日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德拉吉已锁定了未来三年的货币政策,同时将几项棘手的任务留给了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

市场预计拉加德将重新调整资产购买规则,并调整关于利率将保持低位直至通胀率稳定在央行目标水平的承诺。她还可能尝试并说服政府加强财政刺激。

经济学家们预计,在此前累积了2.6万亿欧元债券之后,欧洲央行还有约3200亿欧元(3560亿美元)的购买空间。根据最简单的计算,假设每月购买量为200亿欧元,并且合格资产总体稳定,这意味着决策者将在2021年初用尽额度。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温和扩张

美联储16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8月下旬以来,美国经济整体温和扩张,就业人数略有上升,但物价水平涨幅不大。这份报告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

美联储实施准备金管理操作 买入75.01亿美元国库券

纽约联储15日买入75.01亿美元国库券,作为准备金管理计划的一部分,略低于75.25亿美元的最大购买量。交易商提交了326亿美元国库券供购买。在经历9月货币市场动荡后,美联储表示,计划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至少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以增强对作为货币政策指导工具的基准利率的控制,此次购买为第一次操作。

美联储埃文斯:美联储或再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称,美联储或再次降息,再次降息将使其更加确信通胀绝对有可能升至2%。购买国库券并不代表美联储在实施量化宽松,美联储并没有像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那样购买中长期债券。

美联储乔治:降息可能会增加金融风险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表示,在经济周期的这个阶段,美联储抵消金融稳定副作用的能力似乎有限;降息这种保险性政策的一个潜在成本是导致已经表现很好的领域出现过热,导致资源错配向利率敏感的领域。

欧洲央行官员据悉并不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中实施更多的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尽管12月份可能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但决策者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实施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欧洲央行官员透露称,9月份欧洲央行的降息及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足以帮助欧元区度过经济衰退的难关,除非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或无协议脱欧为英国带来巨大冲击。官员进一步补充道,部分欧洲央行官员对宽松措施的强烈反对同时也降低了于近期实施更多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欧洲央行发言人目前拒绝就此消息发表评论。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没有大型经济体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并没有大型经济体参与竞争性货币贬值。德国可能会实施一些额外的财政刺激。只要前景没有恶化,就无需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

英国央行副行长:若无协议脱欧 英国央行可能加息也可能降息

英国央行副行长坎利夫表示,英国经济前景较一年前变弱,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可能加息也可能降息,未来任何加息都将是有限且渐进的,个人并不希望英国降息至负利率,英国央行具有比负利率更有效的工具。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如果风险加剧导致经济将失去实现价格目标的动力,日本央行将放松货币政策。在做决策时我们将认真研究经济、物价的发展情况。必须留意长期宽松政策带来的副作用。G20集团并未一致同意放宽货币政策的范围较之前更小。

韩国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韩国央行16日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为年内第二次降息。韩国央行在会议声明中提到,鉴于国内经济增速适中和通胀压力低迷的预期,该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该行上次降息是在今年7月。

新加坡金管局自2016年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继续拖累依赖出口的新加坡经济,新加坡金管局14日自2016年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下调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NEER)区间斜率。

澳储行10月会议纪要显示:预计就业增速将会放缓

澳储行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把利率首次降至1%以下的理由强过政策弹药减少带来的风险,重申如果需要的话准备好放松货币政策。10月1日降息的决定是为了增强经济的起点,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预计就业增速将会放缓。

【市场观察】

道明证券:本次欧洲央行利率决将表现鸽派

道明证券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任期内的最后一利率决议将会是一次表现鸽派的会议。尽管市场在对欧洲央行候任行长拉加德的政策有更好的理解之前,但市场还是为今年再度降息抱有充分的信心。这次会议不太可能为欧元兑美元提供强有力的走势线索,若出现温和的信号,欧元兑美元近期的涨幅可能会遭到削弱。

星展银行:韩国央行今年可能已完成降息

星展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马铁英称,韩国央行今年可能已完成降息。内需已显示出一些积极迹象,首尔房价在7月央行降息后开始回升;通胀数字似乎已触底。这减少了韩国央行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降息的紧迫性。

星展银行预计基准利率将在2019年剩余时间和2020年保持在1.25%,但并不完全排除2020年上半年再下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鉴于美国经济放缓的风险和全球贸易因素,明年外部环境可能仍然充满挑战,经济数据可能仍会令人失望。

美银美林:预计澳储行明年将考虑启动QE

美银美林预计澳储行可能在明年2月降息至0.5%,当利率降至零水平时,澳储行将考虑是否启动QE。澳储行已经提供更加激进的前瞻指引,可能会部署增加流动性的措施以及将长期贷款状况视为目标,恢复资产购买操作将是后续行动。虽然不预计澳储行会在2020年正式启动QE,但这存在可能,因为负利率是澳储行最后的选择。由于澳储行当前还在考虑降息问题,因此当前QE仍是处于理论讨论阶段。

道明证券:加拿大央行近期不会降息

加拿大央行将在10月22日公布商业前景调查,道明证券预计该报告可能喜忧参半,GDP预期修正值预计正面,将支持未来的销售,但是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影响投资意向。通胀预期疲软可能会增加对经济的担忧,尽管CPI近期的强势可能会限制风险。整体而言,商业前景调查不太可能给予加拿大央行近期降息强力的支持,央行委员可能会把关注点放在2020年。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3:00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霍尔丹(Andy Haldane)在英国央行、美联储理事会和欧洲央行的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

周三

06:20 澳储行助理主席肯特(Christopher Kent)发表讲话

周四

15:00 印尼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5:30 瑞瑞典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16:00 挪威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9:00 土耳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9: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3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待定)英国央行副行长伍兹(Sam Woods)发表讲话

周五

18:30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2:30 欧洲央行管委兼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