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 中标利率3.3%与此前持平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6日12:2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胡玉婷)央行16日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此前一致;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净投放2000亿元,这是央行10月份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

在央行连续多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影响下,15日资金面有趋紧态势,特别是隔夜、14D资金品种,涨幅较大,隔夜资金融入需求较多。近期,缴税仍将成为流动性最大的扰动因素。

央行15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9月新增信贷1.69万亿元,年内仅次于1月;9月社融2.27万亿元,相比7月和8月大幅反弹。两项数据表现亮眼,均超出市场预期,2.27万亿的社融和1.69万亿的信贷都是五年来同期新高。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1.65%;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2%,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

莫尼塔宏观研究表示,9月CPI超预期达到3%,且猪价上涨有向其它肉类和生活资料价格扩散的迹象,强化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从9月金融数据来看,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还是比较稳定的。

“本次CPI'破3’可能持续超过一个季度,这对货币政策的放松势必形成掣肘;且银行资产荒的状况可自然形成贷款加权利率下行的趋势,LPR报价也存在进一步压缩风险溢价的空间。因此,货币政策在降息(降MLF利率)方面可能来得更加谨慎。但目前中国经济状况也不支持反向收紧,货币政策仍有阶段性、结构性的宽松余地。”莫尼塔宏观研究进一步指出。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也认为,CPI“破3”,叠加金融数据改善,都将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形成掣肘。目前单月CPI已经持平3%的通胀目标,且未来一段时间内CPI大概率将持续高于这一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需要注意防止通胀预期扩散形成恶性循环的风险,这就限制了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

“另一方面,金融数据的改善也使得加码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减弱,央行目前的政策思路主要还是集中于通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来降低利率。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财政加码的可能性更大。”屈庆表示。

9月底,央行行长易纲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在合理区间,物价也处于比较温和的区间。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既要稳当前,即加强逆周期调节,同时也要考虑到长远,也就是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

央行货币司司长孙国峰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不存在持续通胀和通缩的基础,但也要防止通胀预期扩散,防止恶性循环;央行也在研究存量贷款转向LPR定价的问题。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