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4日14:16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  本周(10月14日至10月20日),美联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将发表讲话。美联储上周五宣布,将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美国公债,以保持银行系统“储备余额长期充足”。美联储同时强调公债购买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

美联储9月纪要凸显美联储内部分歧。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宣布降息25bp,但有三名美联储成员投了反对票。其中,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和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Esther George)支持维持利率不变,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希望降息50bp。这是自2014年12月以来反对票最多的一次议息会议。

美联储纪要显示,与会者普遍认为自7月会议以来,经济活动前景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官员们对贸易和全球经济疲软更加担忧。另外,有数名委员认为美联储应该阐明何时结束这种为应对贸易不确定性而进行的政策利率水平调整。少数委员认为,市场对美联储的宽松定价程度过高,他们对此感到不安。

奥安达公司高级货币分析师阿方索.埃斯帕扎表示,美联储的观点非常中立,但能够明显看出“鹰派”和“鸽派”的分歧。双方对于美国经济在增长这一点没有异议,分歧在于前景如何。

尽管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政策路径展望上存在分歧,但关键的考虑因素是,9月决议后,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减弱,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再度降息的预期,在7月和9月降息后,部分机构仍预计美联储将于10月和12月再度降息,每次各降息25个基点。

【全球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9月会议纪要凸显经济前景严峻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继续显现管委会内部对于9月利率决议的分歧,部分委员对重启QE表示反对,他们表示,鉴于收益率已经很低,这不是一个有效的工具。自从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刺激方案以来,已有数个成员国公开反对恢复QE,尤其是德国、荷兰以及爱沙尼亚,这暗示了管委会内部在QE声明上的分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欧元区财政扩张可使货币政策加快正常化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1日在米兰发表讲话时,再次为其在任期间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辩护,并强调欧元区实行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才有可能使货币政策更快回归正常化。他还暗示,必要时可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

鲍威尔:美联储将恢复资产负债表扩张 但这不会是量化宽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称,鉴于最近货币市场展现出的动荡形势,美联储将很快宣布随时间推移而增加准备金供应的措施。美联储将恢复资产负债表扩张,但这不会是量化宽松。

美联储会议纪要: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市场对宽松预期过高

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心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提升,中期内衰退的可能性显著增加。纪要详细讨论了委员会内部对未来利率路径的分歧,几位官员提到市场对宽松预期过高,官员们开始讨论何时停止宽松政策。

美联储埃文斯:不介意看到再次降息

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上周表示,尽管美国消费者继续受益于强劲的就业市场,但商业投资一直“有一点偏软”,仍是美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的一点,很可能有理由再降息25个基点。

美联储罗森格伦:进一步宽松可能招致日后痛苦

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上周表示,现在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只会使投资者和家庭承受更多痛苦,宁愿等到实际经历经济不景气再行动。

美联储卡普兰:收益率曲线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表示,美联储利率处于中性水平附近,鉴于经济放缓,其利率立场可能是适当的。美联储最新宣布的国库券购买决定与货币政策无关,只是旨在为系统注入流动性。

美联储将于10月15日起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国库债券

美联储11日表示,将自10月中旬起每月购入600亿美元国库债券,以重建资产负债表,避免9月货币市场的震荡局面重新上演。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延长隔夜回购操作至明年1月,购买国库债券的行动将至少延续至2020年第二季度,此行动纯粹是为了支持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有效实施而采取的技术性措施,并不代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出现改变。

英国央行:英国经济正在承压

英国央行上周表示,若无协议脱欧发生,英国面临经济出现剧变的风险。英国央行指出,脱欧不确定性萦绕,叠加全球经济增速疲软,英国经济正在承压。实体债务脆弱性将会放大未来的经济冲击,货币监管层作出反应的空间会减少。

【市场观察】

澳洲国民银行:澳储行将很可能进一步降息

澳洲国民银行预计,澳储行将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以刺激经济,澳储行将在12月降息25个基点至0.5%,但也存在降息至0.25%的风险。若下行风险落地,澳储行将存在采取非常规政策的可能性。

凯投宏观:预计新西兰联储2020年2月将降息25个基点

凯投宏观表示,新西兰经济活动和通胀均受抑,失业率快速上升,若新西兰政府不尽快采取行动,则新西兰联储需要更多次降息,甚至降低至负利率水平。该行预计新西兰联储2020年2月将降息25个基点,并在5月再次降息25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欧洲央行管委会对实施宽松存在分歧

德意志银行指出,欧洲央行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对实施宽松存在分歧,管委会部分成员反对实施进一步宽松计划,但几位委员已经准备将存款工具利率调降20个基点,其他对降息持异议的委员甚至反对降息10个基点,因他们担心降息的副作用越来越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在10月底离任,候任行长拉加德在统一管委会意见方面将需下功夫。

道明证券:欧洲央行将准备好随时采取行动

道明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开反对欧洲央行上次会议政策计划的鹰派委员数量,以及随后执委的辞职,上次会议是最具有争议的一次。对市场来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未来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的意愿有多大。该行认为欧洲央行的重点将是准备好随时采取行动。

富国银行:美国通胀报告为美联储10月降息扫清障碍

富国银行表示,美国通胀报告为美联储10月降息扫清障碍,预计美联储10月将降息,随后还将降息两次,近期美联储宣布的国债购买计划并没有压低美国国债收益率。

Jefferies:美联储购买国库券将付出高昂成本

Jefferies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对美联储而言,其开始购买60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的计划将是一项昂贵的操作。根据纽约联储截至10月2日的数据,交易商持有大约7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McCarthy表示,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不得不到货币市场寻找国库券供应,总之,现在对美联储来说成本高昂。McCarthy称,美国财政部也有可能会表示愿意增加国库券发行来配合美联储。

丹斯克银行:美联储内部仍存在较大分歧

在经历喜忧参半的ISM数据与美国9月非农数据以后,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显得有点过时,因此市场对会议纪要的反应有所减弱。从会议纪要可以看出,FOMC在未来削减开支规模上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部分与会成员认为,美联储应该澄清意图,便于在未来的会议上更加容易看到前瞻指引措辞的变化。该行预计美联储会再度降息25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美联储或宣布购买国债来扩大资产负债表

德意志银行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强烈暗示,美联储将宣布新的计划,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来扩大资产负债表;鲍威尔煞费苦心地强调,新一轮资产负债表扩张只是一个技术调整,而不是新的量化宽松计划,也不是关于货币政策立场的信号。他的确简单提及了宏观经济前景,但只是老调重弹,即适当采取行动支持经济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他确实引用了最近美联储工作人员对劳动力市场的研究,表明就业增长没有劳工统计局就业报告所显示的那么强劲。

大华银行:美联储年内还将降息两次

大华银行分析师指出,上周发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依旧凸显了美国经济的隐忧。虽然失业率降至3.5%的半个世纪新低,但与此同时,薪资增幅却大幅不及预期,同时私营领域和制造业的表现同样欠佳,令人担心在此前投资领域已经出现降温信号之后,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支出也可能出现疲态。一旦出现上述状况,美国经济将只能依靠政府举债投资维持增长,而这是不可持续的,因此,美联储在经济出现颓势的背景下及时采取下一步干预措施的概率依旧巨大。该行预计美联储会在10月和12月再度降息两次,但是在进入2020年之后可能会维稳利率,暂时采取观望姿态。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时间待定)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举行

周二

08:30 澳储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08: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分行行长会议上发表讲话

16:25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在Money Macro & Finance Society举办的2019年货币及金融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

16:3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副行长兼审慎监管局CEO伍兹、金融政策委员会委员泰勒和Don Kohn在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央行的金融稳定政策作证

18:15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在Money Macro & Finance Society举办的2019年货币及金融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

20:30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弗利葛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周三

00:45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在支付系统会议上发表讲话

03:30 美国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发表讲话

09:00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30 荷兰央行行长诺特发表讲话

21: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IMF举行的专家小组讨论

22:45 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3: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周四

01:00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发表讲话

02:00 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

02: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参加IMF主办的研讨会

05:00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06: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

周五

01:30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02:00 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发表讲话

02:00 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发表讲话

04:20 美国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在一个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参与讨论

04:30 荷兰央行行长诺特发表讲话

05:00 西班牙央行行长埃尔南德斯发表讲话

21:00 美国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发表讲话

22:05 美国堪萨斯城联储总裁乔治在美联储能源和经济大会上发表讲话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