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轻微下调新加坡元升值幅度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4日11:3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新加坡10月14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金管局1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轻微下调政策区间内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同时保持新加坡元汇率可波动政策区间的宽度与中点不变。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该政策立场有利于确保新加坡中期价格稳定。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六个月来,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一直在政策区间的上半部分波动,这反映出全球风险情绪的变化和资本流入新加坡的情况。三月期新加坡银行新元同业拆借利率从4月底的1.9%提高到了6月底的2%,然后在8月又降回1.9%并维持到了9月底。

当天,新加坡贸工部发布公告称,基于主要按7月和8月的数据计算出的提前估算值,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了0.1%,与上一季度持平。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新加坡经济增长0.6%,而上一季度环比下降了2.7%。

金管局表示,过去六个月,新加坡制造业对该国GDP增长的拖累有所加剧,反映出全球电子产品周期的持续低迷,以及投资支出的回落。相比之下,新加坡服务业主要受到金融与保险行业和商业服务行业的支持,经营活动继续扩大。建筑业也仍在复苏轨道上,第三季度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

金管局预测,与前两年相比,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明显放缓,而到2020年将会企稳。随着贸易局势和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对制造业和贸易造成更严重的影响,全球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出现放缓幅度加大的现象。有初步迹象显示,在未来几个季度,全球经济低迷可能会波及新加坡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国内需求,即使这些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已变得更加宽松。

在这种全球背景下,新加坡电子产品制造业及其配套产业的疲软可能会在短期内持续。与此同时,金融与保险行业和信息通信服务行业将在东南亚地区内部需求和数字领域投资扩大的支撑下继续扩张。在新加坡国内,内向型行业中零售业的前景已经暗淡,但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等行业的增长预计将保持弹性。鉴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强劲增长势头,新加坡建筑业在未来一年也会进一步复苏。

金管局预测,总体而言,新加坡的GDP增长预计将在2019年达到0-1%这一预测区间的中点左右,并在2020年略有改善。

通货膨胀方面,金管局认为,在未来几个季度,由于需求疲弱、食品和石油大宗商品市场普遍供应充足,新加坡面对的外部通胀压力将是温和的。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在用工上变得更加谨慎,新加坡劳动力市场正在走软,这将降低2019年和2020年的工资收入增长。与此同时,零售租金等非劳动力成本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而消费者信心下降和市场竞争加剧将制约企业将累积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程度。

综合来看,金管局预测,剔除居住和私人道路交通成本的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在2019年处于1-2%这一区间的底端,到2020年则将处于0.5-1.5%这一区间内。同时,新加坡的整体通胀率预计在2019年将达到0.5%左右,2020年则将处于0.5-1.5%这一区间内。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