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调降短期利率以达到宽松目的是合适的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30日11:4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 日本央行在公布9月18-19日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时表示,尽管出口、生产和商业信心受到海外经济放缓的影响,但日本经济一直处于温和扩张趋势,从收入到支出的良性循环。尽管受到海外经济放缓的影响,但这一趋势可能会继续扩大。

日本经济一直处于适度扩张的趋势。至于前景,除了海外经济放缓外,还应关注计划中的消费税上调和奥运相关需求的峰值效应等因素。

尽管出口和部分企业固定投资受到海外经济放缓的影响,但在强劲的国内需求支撑下,日本经济保持了适度扩张。就目前而言,有必要仔细研究计划中的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以及海外经济的发展,因为这些方面的复苏被推迟了。

海外经济可能会逐渐复苏,这主要是由于IT相关产品的调整取得进展,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在低利率环境下,利率对股票价格和外汇汇率的影响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利率下降不一定会导致股价上涨和日元贬值。

在谈到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央行表示,虽然实现物价稳定目标还需要时间,但在保持2%的通货膨胀势头的情况下,有必要继续实施目前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

央行应坚持现行货币政策立场,不断推动经济良性循环,实现物价稳定目标。

考虑到有必要更密切地关注通胀势头丧失的可能性,日本央行需要在下一届货币政策会议上重新审视经济和价格走势。最好在政策声明中说明这一点,并向公众表明。

当前保持货币宽松政策是适当的。然而,由于担心海外经济复苏的延迟将对日本的经济活动和价格产生负面影响,有必要在关注副作用的同时考虑可取的政策对策。

由于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势头有可能丧失,日本央行应研究是否有必要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同时明确表示,采取额外措施的目的是生产宽松效果,银行需要考虑所有可能的政策措施没有偏见,包括削减短期政策利率,降低目标的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国债)收益率水平,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基础货币的扩张加速。此外,鉴于目前国内外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经验教训,采取果断和广泛的行动十分重要。

在考虑产出缺口前景、通货膨胀预期和各种物价先行指标时,通货膨胀势头似乎已经丧失,有必要先发制人地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鉴于当前收益率曲线趋平,降低短期政策利率是合适的。除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央行还应加强承诺,进一步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调。

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重要的是重新审查经济和价格的发展,同时考虑到短期日本企业经济调查的结果和在银行各分行总经理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尽管如此,在这一点上,世界银行不应对其审查结果和未来的政策行为抱有任何先入之见。

关于负利率政策,应该首先考虑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而不是对银行经营状况的影响。根据金融体系报告中的热点图,在量化宽松和定性宽松政策(QQE)出台后,总信贷与GDP之比开始上升,并接近“红色”。通过QQE,银行的贷款增加了,它们的经营状况一定有所改善。问题在于存款的增长超过了信贷总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