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六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 利率2.70%与此前持平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6日14:1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张无)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显示,2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0%,与此前持平。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自19日重新启动14天期逆回购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资金操作。

26日开盘,截至上午11:1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降42BP报1.63%;DR007上涨31BP,报2.72%。

10月资金面相对乐观

市场人士认为,得益于缴税期结束及政府债券缴款减少,前期资金面边际趋紧得以缓解,随着季末财政投放力度加大,预计接下来央行将缩量开展逆回购对冲到期量,平稳跨季无忧。

天风证券总量团队认为,短期再次降准或MLF降息的概率较低。货币政策还需要保持稳健,甚至在年底和明年初会有一个更为积极的释放,总量上应该可以维持稳定投放,照此逻辑,10月份资金面也是相对乐观。

天风证券总量团队表示,虽然静态看10月份央行投入不多,但是如果商业银行宽信用效果不佳,整个市场流动性将继续截留在银行间市场,这是稳定资金面的关键。因此,短期可能还是要看数据,关键要观察政策对经济和金融机构的实际影响。短期来看利率可能难以下行但是也没有特别的上行风险。如果从中期来考虑,结合海内外宏观环境还是继续看多利率,并且四季度是有可能超预期的,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些积极布置或维持积极的久期不变。

仅依靠降准或能将信贷增速维持在13%左右

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还将在后续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共将释放准备金9000亿元。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乐观的情况下,仅仅依靠降准能将信贷增速维持在13%左右。在没有漏损、没有其他信贷促进手段、银行优先使用降准资金放贷、银行只放贷不做其他配置的前提条件下,这代表仅依靠降准政策,可以在今年年末将信贷增速维持在13%——一个并非代表高增的位置。本轮降准可以容纳5次LPR以5BP步长下行。从本次MLF不降价续作可以看出央行定力很足。明明预计,央行后续可能出现如下两种动作路径:其一,MLF价格按兵不动,LPR继续下降,央行等待银行降低净息差的效果与宽信用进程;其二,LPR价格下行进程拉长,拉大银行息差以吸纳更多难定价的客户,再在总量上辅以流动性支持。

美联储于2019年内启动QE4的可能性较小

由于对资金的需求量巨大,纽约联储宣布,将在10月10日之前的每个工作日进行750亿美元隔夜回购操作,此外在9月24日、26日和27日进行三次14天回购操作。该声明显然表明,纽约联储担心美元资金短缺可能会继续。除此之外,美联储将寻求进一步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并扩大资产负债表。

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市场都希望看到美联储撤销所谓的“量化紧缩”,并在降低利率之外对货币政策的限制越来越小。

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美联储于2019年内启动QE4的可能性较小。当前货币市场的异动尚不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整体表现,而且政策利率未触及0下限,仓促启动QE会直接带来对联储独立性的质疑以及对主权信用货币体系的冲击。在不改变当前货币政策范式的情况下,美联储需要维持必要的准备金余额(高于当前),通过回购进行资产端的扩张再所难免。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