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仍为货币政策重要时间窗口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8日14:4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翟卓 胡笑红) 央行18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东吴证券李勇表示,央行16日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17日缩量不调价续作到期MLF,显示货币政策依旧延续稳健中性基调,不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其核心仍在维持“六稳”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9月流动性不会收紧。

受资金净回笼影响,17日资金面由宽松转为均衡偏紧,具体来看:早盘隔夜资金利率加权融出,7D资金银行类机构加权押利率融出,非银机构押信用在2.70%-2.75%左右的价格融出, 9点后融出机构逐步减少,资金面呈现均衡偏紧态势至中午收盘。午后,隔夜、7D资金维持较为紧张的态势,隔夜资金融出寥寥,资金面均衡偏紧至收盘。

在资金面的带动下,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上涨22.90BP报2.5650%,7天Shibor下降0.40BP至2.6380%,3个月Shibor下降0.20BP至2.7080%。

此前市场对MLF是否操作以及操作利率均存在较大争议,本次央行采取缩量但不调整价格的中间方式略超出市场预期。而市场上也随之出现了不同的解读声音。

如邓海清表示,受通胀上行、无风险利率下降、汇率制约以及对房地产持续调控等多因素共同影响,当前我国降息窗口并未完全打开。而本次MLF利率不变,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7月以来的降息预期将彻底落空。

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17日的MLF操作可能并不意味着降息预期落空。如中信证券明明认为,由于MLF到LPR的传导机制仍有待理顺,当前MLF降息的时机并不成熟。同时MLF也并非降息的唯一手段,如果美联储降息,央行仍然有可能通过调降OMO利率的方式跟随。因此,周四(19日)和周五(20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成为降息的重要时间窗口,不能排除下调OMO利率的可能。

具体来看,明后两日确实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观察时点,19日,海外央行政策决议将密集落地。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同日,印尼央行、巴西央行以及瑞士央行等也将公布利率决定。

据CME“美联储观察”和“英国央行观察”数据,美联储9月降息25BP的概率为48.5%,维持当前利率的概率为51.5%;而英国央行9月维持利率在0.75%不变的概率为100%。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宽松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可能会提前采取行动,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将更加灵活。

而20日则将迎来LPR改革后的第二次报价,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此前曾表示降准会降低银行资金成本150亿元,虽然本次MLF利率并未下行,但在低成本的带动下,LPR仍将大概率下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