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第二季度GDP年增率降至10年低位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4日15:1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 澳洲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创10年来最低,在全球性不利因素日增之际,经济增长疲软为扩大货币及财政刺激提供了迫切理由。

具体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同比升1.4%,预期升1.4%,前值升1.8%,齐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纪录,远低于被视为“趋势值”的2.75%水准;环比升0.5%,预期升0.5%,前值升0.4%。

这份疲软数据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带来挑战。莫里森赢得5月大选,主要基于承诺在他执政之下,经济增长将更为强劲。

在数据公布前,莫里森承认经济增长“疲软”,但认为让预算重回盈余的重要性更甚于拼经济。澳储行呼吁采取财政行动,该行在6月和7月两度降息,利率降至历史低点1%。货币宽松已经刺激亟需的房价复苏,但房屋建设仍然非常低迷,消费者支出也还没有表现出复苏迹象。

澳储行本周维持利率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并称利率将长时间保持低迷,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放宽政策。此外,澳储行声明删去了“失业率预计将在未来数年内降至5%左右”的表述。市场认为11月之前降息25个基点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野村经济学家Andrew Ticehurst表示,“虽然我们认为这将是GDP同比增长的低点,但仍预计消费者节约支出、房屋建设下行以及更具挑战的外部环境将继续成为阻力,这将保留澳储行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