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业内预计9月资金面平稳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3日14: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截至上午11:0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降4BP报2.51%;DR007上涨13BP,报2.58%。

预计9月资金面平稳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预计,9月资金面平稳。从央行工作会议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下半年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短期通胀仍高,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央行选择运用改革的方式降成本,而非直接降息大水漫灌。美联储9月大概率降息,关注9月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LPR报价是否调整。预计未来货币利率有望维持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水平。

上个交易日资金面整体呈均衡偏松态势

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隔夜Shibor跌2.2BP至2.55%,7天Shibor跌1.2BP至2.653%,3个月期跌0.1BP至2.70%。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9月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整体呈均衡偏松态势,隔夜资金全天成交金额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约7825亿元,成交加权平均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下降4.4BP;7天资金成交量增加近971.98亿元;14天资金成交加权利率下降12.75BP;全市场全天加权利率为3.10%。

兴业研究固收团队认为,月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下降,DR007有望回落。目前3个月与7天资金利率的期限利差还未修复。虽然8月下旬3个月NCD利率与7天逆回购利率之差回升到22BP左右,但较历史水平仍然偏低。考虑到汇率贬值、CPI同比较高,短端利率下行的空间有限,3个月与7天资金利率之差可能需要通过3个月NCD利率上行来修复。票据利率或继续低位震荡。

“负利率时代”或渐行渐近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我们可能面临渐行渐近的“负利率时代”,这主要源于生产要素困局。近年来,对于欧美日发达国家,利率政策逐渐失效,只能被动启动量化宽松;欧日负利率的由来表象是欧债危机或长期通缩,实质也是生产要素困局。负利率的短期逆周期对冲工具不多、且副作用较大,而长周期来看,中国的人口质量红利受制于外部环境等因素,向经济增长的传导路径受限;印度、越南等国家或是经济体量过小,或是受制于生产组织方式方面的缺陷,在劳动力和资源方面的优势较难发挥;当前新一轮科技周期仍在孕育中,全要素生产率尚未出现显著上行。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表示,长期来看,全球人口老龄化,逆全球化升温等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长期趋缓,零利率和负利率的经济体越来越多。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去杠杆降低了无效融资需求,坚持不搞地产刺激,预计利率长期趋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