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2日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2日08:5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险企将大力发展风险保障类产品

多位险企人士表示,以往通过“开门红”高费率产品冲保费规模的情况难再现。经过此番评估利率的精确调整,多数保险公司已开始改变产品策略,2020年将进一步加大身故、健康、意外等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力度。同时,降低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可以增加已有存量业务的责任准备金,应对可能存在的利差损风险。

436只股票股息率超1年期国债收益率

统计显示,截至8月末,A股市场上股息率超过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的股票已达到902只,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有436只。银行、钢铁、纺织服装、房地产、采掘、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等行业成为高股息率个股的高产地。分析人士指出,股债相比性价比正发生变化,加之其他一些积极因素出现,股票在中长期内跑赢债券的赢面在上升。

半年报寻金 计算机行业四大细分领域景气度高

靓丽半年报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36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23.55万亿元、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35%、6.56%。多个行业增长势头明显,其中计算机行业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云计算、安全可控、医疗IT、金融IT等细分领域景气度高。

上海证券报

全国股转系统要约业务9月2日上线运行

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要约业务于9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国股转公司发言人表示,要约业务的正式上线,为投资者和挂牌公司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收购和回购方式选择。全国股转公司支持有相关需求的市场主体,通过要约方式进行收购或回购,更有效率地实现股权结构调整、控制权转让等市场需求。

前8月QFII新获批额度是去年同期3倍 “A股援军”资金充足扫货不手软

外汇局最新披露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今年前8个月,QFII新增获批额度已超10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这意味着,被冠以“A股援军”称号的QFII大军,可以储备更多充足的资金“弹药”。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收官,作为重要长线投资者之一的QFII,上半年的投资图谱也浮出水面。在QFII额度管理有望进一步放宽的预期下,外资对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的影响程度将愈发加深。

8月10家公司获IPO批文

截至目前,8月份IPO批文发放完毕。当月批文发放节奏平稳,保持每周2张批文的速度,共核发批文10张,数量较7月有所回升。过会率方面,发审委8月份共审核首发申请9家,其中仅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未获通过,其余8家均过会,过会率达88.9%,较7月64%的过会率有所提升。

证券时报

上半年深市公司近九成盈利 新兴行业发展突出

半年报正式收官,截至目前,除*ST长生外,深市217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总体来看,深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持续增长,运营情况平稳,蓝筹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市公司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突出。通信行业平均实现净利润8347.56万元,同比增长278.69%;电子行业逾百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蓝筹科创各有特色 沪市半年报业绩韧性十足

截至8月31日,上交所主板市场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主板方面,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优质蓝筹公司展现了扎实的经营基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整体杠杆率保持稳定,一些市场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已在逐步缓解。科创板方面,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科创板搅动投行业 39家券商今年增聘保代211人

科创板开板并试点注册制给投行带来了增量业务机会,多家券商招兵买马增加人员储备。记者根据中证协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共有39家券商新增保荐代表人211人。

证券日报

多层次资本市场齐“发力” 缓解融资难再迎重磅措施

资本市场支持民企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又有重磅举措。近日,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以及中国结算共同制定并发布了《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办法》。办法进一步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范围,把新三板市场的各层次挂牌公司纳入发行主体范畴,进一步强化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更好的实现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需求。

36家A股上市券商上半年共赚554亿元

8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36家A股上市券商2019年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头部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集体出炉。36家上市券商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实现正增长,营业收入合计实现18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实现5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

11家中介机构现场检查“露马脚” 专家建议加大力度惩处违规

近日,证监会在通报2019年以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情况时表示,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3家保荐机构、5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律师事务所将启动相关行政监管措施程序。业内专家指出,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职责是对上市公司的行为、信息披露、财报等进行监督审核,并提出专业的意见和结论。近年来,部分中介机构受利益驱动或专业性不足等因素影响,多次触犯监管“红线”,应加大对中介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