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2日08:5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  本周重点关注澳储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以及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

周二澳储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7月营建许可出现断崖式下跌,凸显了该国经济的困境。一项路透调查显示,澳储行本周几乎笃定将维持指标利率在纪录低位1%,但料将再降息两次,以提振通胀及支持经济。但经济分析师及利率期货市场仍预期央行将出台更多货币刺激,尽管不是近在眉睫。

市场普遍预期到明年初时,澳洲的隔夜拆款利率将降至0.5%,这被视为是澳储行的底线。7月调查时,预测利率将降至0.50%的只有渣打和高盛两家银行。受此影响,超过80%的受访分析师,也就是35人中的29人,预测到2020年底之前指标利率都将维持在0.5%。

汇丰首席分析师Paul Bloxham表示,薪资低增长对澳储行实现2-3%的通胀目标构成挑战,预估未来几季澳储行将进一步降息。

周三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维持利率不变,近期加拿大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加元也在商品货币中表现一枝独秀,加拿大央行宽松行动的驱动力不足。

周四美联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预计仍将为“美国经济仍保持强劲,但贸易摩擦的影响正在加大”的类似言辞,但可能令市场对9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产生一定预期变化。

【全球央行动态】

拉加德:欧央行有降息的空间 但必须考虑稳定性风险

被提名为欧洲央行下任行长的拉加德表示,鉴于当前环境充满挑战且仍有降息空间,欧洲央行需要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即便这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挑战。拉加德在给欧洲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的书面答复中表示,欧洲央行拥有广泛的可使用的工具,须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韩国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立场

韩国央行30日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尽管仍面临进一步放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但央行暗示如果风险继续上升,它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支持经济。在7月份的上一次政策决定中,韩国央行在三年来首次降息。

日本央行8月第二次削减购债规模

日本央行8月第二次减少了关键5-10年期国债的购买量,因全球债市大涨导致日本国债基准收益率逼近纪录低点。日本央行上周五提出购买4000亿日元(折合38亿美元)的5-10年期债券,低于之前例行操作时的4500亿日元。此次操作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率上涨,类似期限的美债收益率率同样走高。

美联储戴利:对利率政策处于“观望”模式

美国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Mary Daly)表示,她正处于“观望”状态,评估对于拥有“强劲”动能,但面临不确定性和全球增长放缓不利因素的美国经济而言,是否有必要再度降息。未来几周她将重点关注商务往来和经济数据所体现的消费者信心和支出以及通胀情况。

【市场观察】

法兴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于9月推出开放式量化宽松计划

法国兴业银行预测,欧洲央行9月将推出一项“开放式”量化宽松计划,以期提振欧元区萎靡不振的经济及刺激通货膨胀。预计在9月12日的政策会议之后,欧洲央行将宣布每月购买价值400亿欧元的资产,将存款利率下调20个基点并推出“慷慨”的分级制度,以阻止银行将负利率转嫁至个人客户。

由于美国将在明年陷入衰退,量化宽松政策不太可能在2021年3月之前结束。市场预期居高不下,数据流没有出现转变,未来存在重大风险,欧洲央行除了果断行动几乎没有其它选项,前期采取大量的政策行动通常更可取,但这次很难超出预期。

凯投宏观:预计澳储行将不会采取QE

凯投宏观表示,预计澳储行将不会采取QE。从其他央行启动QE得到的经验是,它们仅在经济面临衰退、通胀跌入负值或失业率远高于该国长期水平的情况下才采取此举。而目前澳大利亚并没有出现上述的任何一种情况,预计澳大利亚失业率将稳定在其过去十年来的平均水平附近。

与此同时,有两大因素降低了澳储行冒险采取这一非常规政策的几率,一是房价反弹将消除对通胀的一项主要拖累因素;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银行业已经开始放松信贷环境。

高盛:预计加拿大央行将转向鸽派立场

高盛分析师报告中表示,尽管加拿大经济表现良好,但也面临着美国经济成长放缓带来的风险。加拿大央行需要在经济成长展望中加入对最近关税大战的考量,并可能为随后一个月降息打下基础,这对今年以来G10货币中表现仅次于日元的加元而言,可谓前景不妙。

高盛策略师写道,与大多数G10国家同行不同,加拿大央行还没有暗示准备放松政策。作为一个大宗商品部门占据重要地位的开放型经济体,全球经济成长进一步疲软最终都会对加拿大经济产出构成压力。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12:30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定

周三:

05:00 2019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斯通希尔学院Meehan商学院主办的活动上就经济发表讲话

08:5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19年金融和监管科技峰会上发表讲话

21:25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Real Return XIII:通胀挂钩产品会议上发表讲话

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四:

00:30 2019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Fed Listens”活动上致欢迎词和闭幕词

02:00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03:15 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汽车行业会议上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周五:

00:00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发表讲话

周六:

00: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