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30日11: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王都鹏 张无 翟卓) 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天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30日开盘,截至上午11:0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涨13BP报2.58%;DR007上涨2BP,报2.70%。

8月资金面并未明显宽松

据统计,周一到周五分别有2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于上周六到期的1490亿元MLF顺延至本周一到期,本周共有4190亿元MLF和逆回购到期。另外,周四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展望下周,央行共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1765亿元一年期MLF到期。

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资金利率没有明显下降,资金面也不是非常宽松,头部券商金融债发行利率走低主要是基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而8月份无风险利率下行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经济数据不及预期、LPR推出引发市场降息预期等因素共同推动。

LPR机制改革形成后,贷款端的利率传导方式已转变为:MLF利率-LPR-贷款利率。从传导链条上看,若想降低实体经济的贷款利率,则有“降低MLF利率”、“压缩LPR与MLF之间利差”以及“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在LPR基础上的加点”三种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正逐步在疏通利率传导端加大力度,未来降成本或将不再只是单纯地依赖“降息”,“压缩LPR与MLF之间的利差”以及“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在LPR基础上的加点”或将成为LPR改革的重要发力点。

上个交易日维持宽松态势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隔夜Shibor跌13.1BP至2.478%;7天Shibor跌1.18BP至2.6702%;3个月Shibor跌0.18BP至2.7002%。

据上海国际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9日资金面早盘均衡,随后呈现偏松态势。隔夜、7天期资金的融出较多且价格有所下降。具体来看:隔夜资金早盘即有大行融出,随后融出增多,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天期资金融出在2.8%-2.9%,需求较多,价格呈下降趋势;14天和21天期品种融入需求较少,1个月及以上期限品种成交寥寥。午盘回来,资金维持宽松,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投资规模或收紧

近日,市场有消息指出监管正在压降同业投资规模。据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压降部分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倒逼银行流动性更多地通过表内信贷释放,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明明表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优化结构的过程中,必然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信用被动收紧是大概率现象,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予以配合。

华创证券首席固定首席分析师周冠南称,同业投资监管收紧,不仅影响政策性金融债,还会影响货币基金、其他委外产品、同业存单等,并波及季末流动性。

周冠南认为,整体来看,当前基本面环境、流动性环境和外部货币政策宽松均继续支持债市向好,如果新的同业监管文件造成流动性波动,央行大概率会采取操作确保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因此收益率上行风险较为可控。未来伴随利率市场化机制的不断完善,MLF操作利率的调降或带来短端收益率的下行,从而期限利差修复带动长端收益率小幅下行。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