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专家称信用扩张仍需等待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9日10: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9日电(胡笑红 张无) 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按全口径统计,公开市场当日净回笼1400亿元。

兴业研究公司表示,月末将近,资金面受跨月问题小幅波动,银行间回购利率出现分化,短期资金利率上行,中长期资金利率下行,交易所回购利率均有所上行。

今日(29日)开盘,截至上午9:3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分化增大,其中,DR001大涨51BP至2.51%,而DR007转跌6BP至2.66%。

上个交易日(28日),资金面早盘均衡,随后呈现偏松态势,各期限融出均较多。具体来看:早盘即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随后融出增多,隔夜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天期资金融出在2.9%,需求较多。午盘后,资金维持宽松态势,少量隔夜资金需求得到满足,7天期以上需求减少。临近尾盘,隔夜资金减点融出,资金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受资金面影响,28日,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回调6.8BP报2.6090%;7天Shibor回调0.5BP报2.6820%;1个月Shibor跌0.1BP报2.6610%。3个月品种上涨0.2BP,6个月品种持稳于2.7530%。

8月仅剩两个交易日,展望9月份,受到内外环境多方面因素影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央行将适时适度运用公开市场工具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另外,市场普遍关注中国央行9月跟随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江海证券表示,临近月末,资金面难宽松,短端利率下不去,过平的曲线限制长端下行空间。另外,预计9月美联储降息会引发市场对于MLF利率下调的预期等。

同时,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方面,中信证券指出,老龄化带来的储蓄率下降可能导致潜在产出收缩,同时消费占比提升对物价有上拉作用,美国和日本的经验一定程度上也能佐证。但由于房价的挤出效应,当前中国的老龄化对通胀的拉动效果不强。当前工业产出的量价双缩值得关注,宽松政策的推出仍然可期。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也认为,逆周期政策仍有适度对冲的必要性,在货币政策方面,LPR建立降低贷款利率的机制,提升了流动性再宽松的预期。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年内政策对企业融资的支持,除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持续注入流动性外,重点还可能放在两个方面,一是推进利率市场化、实现从货币利率到信贷利率的顺利传导,引导贷款利率走低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二是可能会采取定向降准、窗口指导银行定向放贷等措施督促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的积极性还需等待风险偏好的真正回升,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促进企业融资的措施出来,但整体看,信用扩张仍需要耐心等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