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 公开市场28日资金零回笼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8日14: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张无 胡笑红) 人民银行28日发布公告表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与此前持平。今日因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28日开盘,截至上午10: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维持在2.60%;DR007维持在2.70%。

短期内对银行利润影响有限

川财证券认为,短时间内对银行利润影响有限。今年以来,得益于部分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在商业银行一般加权贷款利率水平同比下行14BP,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58BP的情况下,银行上半年利润依然保持稳健。从单纯的数据测算角度考虑,如果银行新增贷款全部盯住MLF且不进行额外风险加点,同时负债端成本保持不变,则MLF每下降10BP可能导致银行板块利润下降0.5个百分点左右。而实际情况远好于此,一是由于MLF对所有的一级交易商交易,负债端成本与资产端价格可能同步变动,消减降息对于银行经营的冲击。二是MLF的走弱与国内市场经济下行压力提升可能呈现一定程度的正相关,部分银行考虑到资产质量问题,会提升信用风险加点,使得LPR下行的实际值会小于MLF的降息水平。

上个交易日资金面早盘均衡偏紧 午后宽松

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隔夜Shibor涨3.8BP至2.677%;7天Shibor涨1.8BP至2.687%;3个月Shibor涨0.6BP至2.7%。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7日资金面早盘均衡偏紧,午后宽松。早盘银行逐步融出押利率隔夜资金,然而融出量较为有限,押信用融出成交在+10-20BP附近;跨月7天期回购品种需求较多,7天期回购资金在2.95%-3.05%附近融出;14天期回购资金在2.85%-2.95%附近融出;1个月期回购押利率资金在2.80%-2.90%附近融出。午后资金面趋于宽松,融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临近尾盘部分隔夜资金减点融出。

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较为乐观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在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数量型工具目标在于边际调节,数量投放以中长期对冲、短期灵活摆布为主;另一方面,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LPR改革加速后,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价格型工具,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是年内的主要目标。

中金固收此前提醒,需关注8月24日1490亿MLF到期时点和9月17日2650亿元MLF到期时点MLF的续作情况,由于美联储9月18日召开议息会议,公布继续降息25BP以上的可能性很高,需关注央行是否相应也有所调整MLF利率。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近年来,资金利率曲线平坦化态势愈发明显,特别是进入8月份,资金利率已大幅走平,并阶段性出现利率倒挂现象,各标准期限利差已不足5BP。这反映出:一是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久期拉长压缩期限利差,引导资金利率下行,进而压缩了资金期限利差,预计未来传统资金融出行资金业务利润增长恐将放缓;二是反映出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较为乐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