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上半年险资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07: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 “整体来看,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运行良好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渠道。”8月1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保险资管协会自成立以来,陆续承担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及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工作。曹德云介绍说,截至2019年6月末,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注册(备案)1161项,注册规模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2.7万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管产品具有交易架构清晰、投资链条短、直接对接实体项目等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等领域,保险资金积极参与。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截至6月末,保险资管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类产品的注册规模中,涉及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5641.5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848.3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39.72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469.12亿元,涉及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8054亿元。

在支持中小微及民营企业方面,保险资金在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了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16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实体经济项目。

曹德云指出,保险资管业运行稳健,资产配置结构多元分散。其中,银行存款占比15.2%,债券占比34.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6%,其他投资占比37.8%。总体上,保险资金投资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固定收益配置的总体比例大致在70%左右。在有效分散风险的同时,基本实现了风险与安全的均衡。

具体到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方面,曹德云介绍,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坚持长期、价值、多元、稳健的投资理念,投资方式呈多元化和分散化。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2%。据统计,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总规模约占A股市值的3.1%,是资本市场上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投资收益方面保持基本稳定。曹德云介绍,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715亿元,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上海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