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货币利率转跌 资金在松紧之间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21: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张无 胡玉婷) 央行15日早间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亿元逆回购,同时开展4000MLF操作以对到期的3830亿元MLF进行增量续作,操作利率维持在3.30%,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累计净投放470亿元。至此,央行本周内连续4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2370亿元。

江海证券吉灵浩指出,近期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今天到期的MLF迎来加量续作,资金面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已经较为有限,税期结束后资金面有望逐步趋于缓和。在此之前,由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大量流动性, 7月超储率从6月的2%左右回落至1.5%左右,考虑到8月上旬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8月上旬以来资金面整体稳中趋紧。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下跌3.0BP报2.659%,7天Shibor下跌1.7BP至2.678%,3个月Shibor上涨0.5BP至2.661%。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8月15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15笔,总计5349.70亿元,较昨日增加1091.998亿元,加权利率2.7583%,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26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315笔,总计31765.61亿元,较昨日增加2562.57亿元,加权利率2.7417%,较上个交易日下降5.44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53笔,总计292.66亿元,较昨日减少55.32亿元,加权利率2.8014%,较上个交易日下降4.33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在松紧之间震荡,整体均衡。早盘,隔夜资金供给较少,存款类机构纷纷保持观望态度,仅有少量融出,卖盘主要为非银机构。较多机构延续昨日策略,隔夜与7D资金同步在融入,成交利率和昨日价格基本一致。面向非银的隔夜资金集中在+30-+40BP左右,7D资金成交价格集中在2.90%附近。但九点半前后,随着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以及MLF续作的消息,资金面由紧转松 ,隔夜资金需求迅速得到满足,隔夜资金成交价格下降至加权成交,资金面有所转松,但下午开盘后又有所收紧,临近尾盘才略有转松。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5日共发行11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95.4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573.70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00BP至2.472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升6.97BP至2.7235%,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升3.98BP至2.8223%。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各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各期限认购需求都较为火热。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成交较为活跃,各期限均有成交,其中1年期成交最为活跃,成交价格和昨日相比有所回调。

【今日关注】

◆ 上海银行公告称,获得上海银保监局的批复 ,批准该行将注册资本由109.28亿元变更为142.06亿元,注册资本大幅提升逾三成。

◆ 前7个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及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651.92亿元、162.07亿元、744.43亿元,较6月末分别增长12.7%、6.5%、5%。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对外发布“邮银理财境内大类资产轮动指数”和“邮银理财境外大类资产配置指数”,标志着邮储银行资管向指数投资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 今年上半年,城商行总资产35.98万亿,同比增长11.28%,规模增速在国有大行、股份行、农村金融机构等各类银行中最高。但同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3%,这是自2009年以来,城商行不良贷款率第一次回升至2%以上。

◆ 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召开下半年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时强调,下半年将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支持,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将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的增量增速,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