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截至6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19.5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9:5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吴丛司 张斯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15日表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整体运行稳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到2019年6月末,保险业总资产是19.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是17.4万亿元,同比增长速度均超过10%。

当天,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曹德云指出,一是资产配置结构多元分散。其中银行存款占比目前是15.2%,债券占比34.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6%,其他的投资占比37.8%,其他投资当中又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债权计划,也包括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的金融产品。

二是整体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715亿元,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5.5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从历史情况来看,2004年到2018年,年均财务投资收益率达到5.33%,基本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水平。

三是市场主体在不断地壮大。目前,全行业共设立2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有14家专业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此外还有8家养老金管理公司,还有11家香港子公司,此外还有16家保险系的股权投资公司。

四是保险资产管理在专业规范度上不断的提高。目前已基本形成委托投资和自主投资相结合、内部委托与外部委托相结合、保险资产管理与第三方资产管理相结合、还有境内委托与境外委托相结合的资产管理模式。

五是逐步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专业特长和优势。比如在另类资产领域、股权投资、风险控制体系等方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优势,经受住了多个市场周期和监管周期的变化,确保整个保险资产安全稳健。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