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票交所创设标准化票据 首期基础资产为锦州银行已贴现商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7:2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翟卓) 上海票据交易所官网15日发布公告,为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支持,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上海票据交易所创设标准化票据。

标准化票据是指由存托机构归集承兑人等核心信用要素相似、期限相近的票据组建基础资产池,进行现金流重组后,以入池票据的兑付现金流为偿付支持而创设的面向银行间市场的等分化、可交易的受益凭证。

本次票据存托机构由上海票据交易所担任,在上海清算所登记托管,在票据市场或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2019年第1期标准化票据(以下简称“首期标准化票据”)在票据市场交易流通。

公告显示,首期标准化票据的基础资产为锦州银行承兑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到期日分布在2019年11月14日-11月19日之间,创设规模不超过5亿元。融资利率方面应参考同期锦州银行同业存单利率水平,区间初步定为4.55%-5.35%,而认购利率则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最终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首期标准化票据申报时间为自公告发布之时起,至2019年8月15日16:00止。同时,在标准化票据存续期间,基础资产不得进行质押、转让或其他可能损害投资人权益的行为。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表示,首单标准化票据带来了较大突破。一是彻底解决了票据ABS基础资产转移的问题,和传统交易所票据ABS的不同在于,标准化票据以票交所作为存托机构,上清所作为托管机构实现“标准化票据”等分化资产端的登记托管,彻底解决了此前资管新规对标准化债权的所有要求。

二是彻底解决票据资产标准认定过程中无法等分化的问题,此前单笔已贴现票据不符合资管新规对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认定标准,即等分化。此次通过在票交所创设标准化票据,多笔票据归集入池,资金流重构实现了等分化措施。

孙海波认为,这将为未来所有资管计划投资票据打开非常宽广的大门,包括信托、银行理财、其他各类资管计划以及公募基金等或许将很快获得批准进入票交所投资标准化票据业务。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