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制造业投资低位企稳 经济依旧面临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4:2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前值为6.3%;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前值为5.8%。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6%,前值为9.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方面。7月汽车零售同比下降至-2.6%,同比增速较上个月回落19.8个百分点。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靳毅表示,考虑到汽车消费占零售总额的约10%,可以说7月社消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受汽车拖累。7月1日,主要省市“国六”政策正式落地,经销商针对“国五”车型的补贴促销消失,导致汽车销售重新走弱。

排除汽车消费之后,部分零售项目同比依然小幅下滑,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地产相关消费,如家用电器、家具、装潢材料等,受二季度以来地产销售下滑的影响,7月销售增速有所降低;二是日常消费,如服装、化妆品、金银珠宝等增速也明显走低,可能与6月份网络购物节的透支效应有关,另外7月为暑期旅游旺季,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趋于饱和,也会对暑假旅游消费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三是石油制品消费,7月汽油价格同比连续两个月下滑,导致石油制品消费额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靳毅认为,中期来看,社消增长与居民收入、消费者信心密切相关。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悬而未决,将对社消继续施加负面影响。短期来看,6月汽车促销带来的透支效应可能会在三季度继续存在。同时地产销售如果继续走低,也会对相关消费产生不利影响。不过,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启动农村市场”消费,如果届时推出2.0版 “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促销政策,有可能会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支撑。

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低位企稳。1-7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3%,较上个月增长0.3个百分点,靳毅表示,自4月份以来,制造业投资连续3个月反弹,显示出减税降费措施对于制造业投资的利好作用。不过从利润上来看,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依然为负,叠加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制造业投资仍有可能继续维持低位企稳的态势。

房地产投资明显下行。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49%,较上月下滑1.6个百分点。近期房地产信托融资、债务融资通道明显收紧,导致房企自筹资金同比大幅缩减,新开工项目放缓,投资下滑。同时房企更加依赖销售回款,加快了在建项目的施工与竣工。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8%,连续两个月反弹。房地产销售回暖的主要原因是武汉等部分城市放松落户门槛,间接促进了地产销售。随着政治局会议定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下半年地产调控总体趋严,不利于地产销售的回暖,地产投资可能将继续下行。

基建投资有所下行。7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3.8%,较上个月下行0.3个百分点。在年初专项债发行与支出高增长后,地方政府支出“后劲不足”,导致5月以来基建投资表现一般。政治局会议提出下一步重点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但是在税收增速下降,地方政府加杠杆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强化政府经济托底的作用,是中央政府目前面临的难题。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较上个月下降1.5个百分点,若将历年1-2月数据合并计算,今年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则成为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工业品中,受地产投资下滑、基建疲软的影响,钢材、焦炭增速出现了明显下行。高频数据显示8月份钢材价格进一步下行,可能会继续扰动黑色金属产业链。受去年下半年低基数影响,汽车产量增速下滑幅度收窄,但总体表现依然偏弱,需要密切关注下半年汽车销量变化。出口方面,7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较上月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5月以来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叠加7月末贸易冲突再度升级,未来可能继续抑制出口需求和生产。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