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地产调控收紧 房企拿地行为将更为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1:5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张斯文)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98万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目前为止仍好于去年。专家指出,7月份数据反映了6月以来银保监会发改委监管收紧的效果,房地产信托、债券等房企自筹渠道的资金来源减少,1-7月自筹资金累计增速2.8%,较上期下降1.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认为,7月份数据还未反映出月底两个重要会议的效应,国内银行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增速分别为9.5%和11.3%,较上期均有加快。定金及预收款累计增长9.6%,随着当期成交数据的好转增速也有所提升。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将对后续市场表现及相关融资发挥效力。

下一步,商业银行将加强对房地产贷款投放和资金流向的把关,特别是拿地相关融资的跟踪排查。由于开发贷款长期受名单制及限额管控,增长波动幅度不会太剧烈,而个人按揭贷款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大。

夏丹认为,从需求方影响来看,政策收紧将削弱置业意向者的入市动力,减缓市场成交。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3%,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3万亿元,增长6.2%,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从供给方影响来看,房企拿地行为将更为谨慎。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降幅再一次扩大;土地成交价款4795亿元,下降27.6%,降幅与上月持平。后续几个月土地市场交易或相对低迷。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旭辉”)总裁林峰表示,未来,旭辉将放缓扩张步伐,放缓拿地节奏。近日发布的旭辉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旭辉上半年实现核心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7.3%。1-7月,旭辉合计新增土储878万平米,平均土地成本为4967元每平米。

在林峰看来,土储是一把双刃剑,土储太少有发展压力,土储过高企业财务成本会很大。“下半年,旭辉会进一步放缓拿地速度,根据销售额的比例,将拿地金额比例控制在40%-50%,加大现金储备,预计四季度会有拿地机会。”他说。

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速从高位缓慢下行。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夏丹指出,融资等政策收紧对房地产行业起到短期负面影响。但调控的目的是“稳”不是“狠”,针对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的局部过热,调控政策起到的作用将是“降温”而不是“打压”。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