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逐日放量 连续三日累计净投放19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09:4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胡笑红 翟卓) 央行14日早间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这是本周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周一(12日)、周二(13日)分别投放资金300亿元、600亿元,三日累计净投放1900亿元。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表示,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仍强调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意味着短期内央行还不会有很强烈的放松动作,8月第二周利率水平有所下行,资金面较宽松,预计8月份央行大概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

上个交易日(13日)资金面整体仍呈现出较紧态势。早盘,隔夜资金供给减少,较多机构延续12日策略,同步融入隔夜与7天期资金,成交利率明显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上涨 ,且隔夜、7天期资金成交量均大幅减少。午后,资金面未见转松,隔夜需求仍旧大量集中,市场有较多押利率加权的需求,下午三点半左右,资金情绪逐步好转,各机构需求开始得到满足,资金面渐入平衡。

受到资金面有所收紧影响,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2.6670%,上涨3.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30%,上涨4.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40%,上涨1.90个基点。

今日(14日)开盘,截至上午9:2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纷纷下行,其中,有代表性的DR001下跌10BP至2.6%,DR007小幅下行7BP至2.65%。

展望后续,多数机构认为8月份央行货币政策不会收紧。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在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均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需要稳增长政策予以托底,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将保持宽松。

李勇也表示,全球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外需可能受到影响,同时全球降息潮、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企业投资犹豫,再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也较大,生产、消费都有下行压力。综合来看,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仍将维持宽松。

结合日前央行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以及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7月社融存量以及企业各类融资存量的同比增速不及6月,但仍高于今年5月水平,说明尽管融资短期回落,但整体趋势仍稳。从二季度货政报告看,央行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下一阶段重点或是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以改革方式降成本,以及引导信贷结构、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而跟随海外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

李勇进一步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仍将维持宽松,但总量放松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出现,结构性的措施(降准置换、TMLF、定向降准)将成为调控主基调。另外,下半年财政政策实施空间有所收缩,相较而言下半年货币政策可操作空间相对更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