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22: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张斯文) 1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季末增加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0.61%,贷款拨备率3.45%。专家认为,虽然不良贷款余额仍有小幅度增加,但季度新增不良贷款规模环比有所下降,关注类贷款占比也持续压降,且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仍处于合理较高水平,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近两年情况看,较大规模的不良处置是推动不良率企稳的重要原因之一。据银保监会披露,两年来已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4万亿元,接近当前不良贷款余额的两倍。随着不良认定口径趋严,逾期90天以上的金融资产均将纳入不良范围,部分大中型银行更是积极执行更严格的标准,商业银行资产风险暴露将更加充分,未来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有所缓解。

连平表示,过去一段时期,商业银行虽然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拨备消耗进一步加快,但受益于较好的盈利水平,在持续实施较为稳健的拨备政策下,商业银行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仍有所增加,且同比增速连续六个季度保持20%以上。

数据显示,大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250.69%,达到2014年四季度来的最高,农商行虽然相对较低,但也较上季末增加3.02个百分点至131.52%,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且有所好转。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