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半年重点推进贷款利率并轨 货币政策或向价格型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21:4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胡玉婷) 央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报告指出,要保持定力,有效应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市场利率整体下行,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缓解利率约束。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短期内大幅宽松的可能性很低,会考虑为后续做政策储备。预计年内将以定向支持、金融供给侧改革、贷款利率市场化为主要内容。

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刘郁表示,央行保持定力至少存在四点原因:首先,全球中低速增长可能持续较长时间,需要预留货币政策空间。

其次,价格不确定性,通胀与通缩并存。央行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中分析了CPI的上行风险和PPI的下行风险,CPI和PPI的反向走势,给货币政策的方向判断带来了困难。接下来需要关注通缩风险大,还是通胀风险大。

再次,前期部分政策进入落地阶段,央行可能要等等看政策效果。央行可能要在观察政策带动的基建反弹,是否足以对冲经济下行,再决定是否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最后,杠杆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长期存在,定向宽信用取代全面宽信用。自二季度开始,宽信用更注重定向,逐渐对地产融资进行约束。当前对地产融资的限制,可能使得部分资金转而流入重点项目、旧改等基建投资,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信贷资源的再分配,而不是融资需求总量扩张带来的信用扩张。

“央行下次宽松时点可能在9月或者10月。”刘郁进一步分析认为,“由于9月专项债额度发行基本完成,基数外推PPI的低点在9月或10月等因素,届时经济下行压力或再度显现。”

报告还提到,要精准发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

明明指出,利率市场化方向明确,重点推进贷款利率并轨,实际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是进一步推动货币政策框架从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的转变。

刘郁也认为,下半年央行的宽松政策或主要采取定向的价格型政策。在定向宽信用的背景下,央行继续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的数量型扩张,可能逐渐让步于降低融资利率的定向、价格型宽松。“具体而言,一方面是贷款利率与现有市场化利率的联通,直接带动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另一方面是在建立贷款利率市场化决定机制的基础上,央行通过降低TMLF利率,定向指导银行降低小微、民营等定向贷款的利率。”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