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下半年房贷利率上行空间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7: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记者 杨有宗)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M1同比增长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2个百分点;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2个百分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3日发布的《2019年7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指出,7月末,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2%,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02个和0.22个百分点;7月份,CRIC重点监测的18个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55%,环比上升0.13个百分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目前还未发布7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不过其监测的宁波、苏州、大连等城市7月房贷利率均有上浮。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7月M1同比增速小幅回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继续小幅回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降,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小幅上升,整体金融环境较上个月小幅收紧,相比2018年下半年有所改善。

沈昕预计,下半年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继续小幅收窄。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和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是与房地产行业直接相关的两个数据,将两者历史走势结合来看,整体上呈反向走势,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走势领先于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走势。2011年至2019年7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共有3个阶段高点,前两个高点分别领先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阶段低点7个月和11个月;2011年至2019年7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共有2个阶段低点,分别领先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阶段高点10个月和9个月。

美联储7月31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后,新西兰、印度、菲律宾和泰国等国分别宣布降息,今年以来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降息,预计下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空间。但在目前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还在收紧,5月底以来房地产信托、银行贷款、境内外发债、ABS等融资渠道纷纷收紧。

近日,银保监会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房地产业务风险管理、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同业和表外业务中房地产业务有关违规行为。房贷方面,5月份以来,苏州、南京、成都、天津、福州、杭州等多地上调房贷利率,6月份以来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两个月上升。

沈昕表示,考虑到下半年我国货币环境还有宽松空间,房贷利率上行空间不大,若下半年央行没有降息,房贷利率大概率横盘震荡。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有望见到本轮周期的全国商品房年初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最低值;下半年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还将收窄,有可能进入负区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