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官员:不排除非常规货币政策 但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5:0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 澳大利亚不会排除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来重振该国经济的可能性,但一位储备银行高层官员周二称,这种前景不太可能成为现实,因近来的降息或将支持增长。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至1%。该央行随后还承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推动债券收益率普遍创出纪录新低。新西兰储备银行上周采取激进立场,大幅降息50个基点,甚至警告可能推出负利率。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助理总裁肯特(Christopher Kent)在回答澳大利亚实施负利率或量化宽松可能性的提问时说,澳大利亚不太可能需要这样的政策,但显然会保留这样的可能性。

金融市场认为到明年初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会再降息两次,将利率降至0.5%。

“澳储行正在研究海外的经验,澳储行要做的是一件谨慎的事情,”肯特在悉尼发表讲话,呼应了联次主席洛威的意见。后者上周五谈及央行在什么情境下会降息至零。

全球决策者正在忙于应对通胀微弱以及薪资增长疲软的问题,尽管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降至纪录低点。贸易因素加重了对全球衰退的担忧,促使金融市场消化美储备银行会积极放宽政策。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储备银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均动用了量化宽松工具,实际上就是开动印钞机增加银行体系和整体经济内的流动性。

“澳储行从中学到的教训之一,就是并非所有的这些(非常规)政策都适合在澳大利亚施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所处的情境,”肯特说。

随着利率益发逼近零水准,肯特试图缓解外界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疑虑,他说政策传导“和平常一样发挥作用”。他指出,澳大利亚货币政策立场更加宽松,已导致企业发债筹资成本及银行融资成本呈现下滑,同时对股价构成支撑。

此外,“澳大利亚利率下滑已经促成澳元贬值,”肯特说。澳元兑美元最新报在0.6758美元,上周曾重挫至10年低点0.66775美元。

“澳大利亚金融条件普遍宽松,将可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需求提供额外支撑,”肯特补充说。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