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加速净值化转型 银行理财7月收益率小幅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8: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7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环比下降0.03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为市场注入了较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使一些资产的收益水平下降。此外,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在探索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方面,各大银行正在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

7月理财收益率下跌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7月份,378家银行共发行了928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4家,产品发行量增加956款。

从收益率来看,银行理财市场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继续维持小幅下行趋势,7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为市场注入了比较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使一些资产的收益水平下降,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偏稳健投资产品的收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整体上呈现出下跌趋势。

数据显示,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产品收益率均在4.05%以上,股份制银行收益率高达4.57%;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则位于4.00%以下。

净值型产品方面,普益标准数据显示,7月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招商银行发行的“私人银行家业常青系列201号理财计划”,年化收益率为39.80%。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

政策催化净值转型

8月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核算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征求意见稿本身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对净值化管理和公允价值计量原则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完备统一的行业估值标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从内容来看,征求意见稿涵盖了各类理财产品可投资资产的估值计量方法。首先,对非标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的估值方案给出多种可选方案,银行可以结合具体的资产类型确定合理的估值方案,提高了各家银行自主性。各类资产估值方法的明确,也进一步增强了理财产品净值型的属性。其中不乏十分复杂的估值方法,主要是针对标准化资产以外的资产。无论是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或者资产管理部发行的产品,估值方法都要遵照以上规定,对于所有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银行都是一个相对较大挑战,银行亟需提高估值能力。

兴业研究认为,目前全行业净值型产品占比不足30%,尽管已有部分产品通过股债指数配置、科创板打新、转债等途径参与了风险资产配置,新产品对非标资产、同业借款依赖度仍较高。预计后续产品配置上对非标资产依赖少、风险资产尤其是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高,负债成本高、注册地比母行更为市场化、管理层与核心业务层来源于非母行比例高的理财子公司,在推进净值化转型进度上会更快。

银行发力权益类产品

华夏银行拟于8月中下旬推出首款权益类FOF型理财产品,以公募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为主要投向,将成为客户财富管理和权益投资的新选择。

某银行人士表示,华夏银行推出权益类理财产品,一方面是看好国内股票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也是完善理财产品线、丰富客户资产配置工具的战略选择。从中长期看,主要股票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或以下水平,上市公司盈利随着宏观经济逐步见底有望触底反弹,市场风险偏好经历多轮考验已具备韧性,股票资产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从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和农银理财发行的产品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产品配置仍以固收类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权益、多元等多类型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

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日前表示,农银理财将打破传统业务模式,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管业务本源,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公募产品为主,私募产品为辅;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非固收产品为辅,逐步搭建涵盖固收、混合、权益等类别的净值型产品体系,丰富产品功能,提升客户体验。

光大证券指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资管新规实施后,单纯通过债券投资获得稳定且高额的回报是不可持续的,且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发行不同波动水平产品的必要,因此参与权益类资产是大趋势。不过,对于目前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建立起一支高度市场化的投资和研究团队可能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参与权益市场更可行的方向有两个:被动投资或者FOF。(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