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兑日元跌至七个月来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21:1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美洲交易时段盘中,美元日元维持震荡下挫的疲弱态势,日内该货币对汇价最低触及七个月以来新低。

有分析师认为,日央行在经过近六年的大规模刺激后,几乎没有工具能够有效应对日元走强。

前日本央行官员、牛津经济研究院驻日本经济学家永井茂藤警告了日元升值的风险。国际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都可能促使全球投资者转向避险资产日元。但在他看来,日本央行在经过近六年的大规模刺激后,几乎没有工具能够有效应对日元走强。

永井茂藤说,“当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不得不尝试应对,日元贬值加强了日本企业的信心,有利企业制定长期的商业计划。但在日元走强的情况下袖手旁观,则相当于向商界领袖确认央行无能为力。”

若美元兑日元续跌,压力最大的无疑为日本央行。这将倒逼日本央行采取措施遏制日元进一步升值,但是在本轮全球宽松竞赛中,手中已经缺乏进一步备用政策工具的日本央行显然非常被动。

日本财务省、金融厅和日本央行已就日元近期的急剧上涨召开了紧急会议,并表示如果日元汇率继续过度波动,并对日本出口型的经济产生威胁时,政府已做好应对准备。但显然日本企业并未因此感到放心,纷纷下调今年的利润预期。

高盛警告,如果美元兑日元跌破100,可能会触发日本央行干预。

高盛首席日本策略分析师KathyMatsui表示,上周五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良好,日本央行可能会松一口气。但在目前的全球不确定性下,日本央行仍将不得不“保持警惕并做好更多准备”。如果市场环境恶化,日本央行的选择“十分有限”。如果美元兑日元跌破100关口,日本央行或许将被迫采取更多行动。日本央行当然可以降低其现有的负利率,但日本银行业将为此付出代价,原本已经因为负利率而变得糟糕的息差将进一步恶化。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也认为,日本央行目前仍处于被动应对的状态,一旦美元对日元跌破100水平关口,将迫使日本央行出台政策平息升值的压力。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