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三四季度货币政策或仍将保持边际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5:4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梳理了2019年第二季度我国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和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情况,并展望了2019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以及介绍了下一阶段我国货币政策思路。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就此总结了几个重要的关注点。

一是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与一季度表述一致。央行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二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上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0%,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较3月末上升0.7个百分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下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继续下行。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6%,比3月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同时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略有下降。

三是明确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推进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与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相比,央行在本次报告中明确了重点是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更好地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预计未来贷款基础利率(LPR)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四是货币政策表述与此前基本一致,特别强调了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的支持。央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同时提到一季度MPA考核已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纳入,二季度MPA考核中调整了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指标,以引导降准资金全部用于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

国金证券认为,在当前总需求偏弱的背景下,仍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从国际上来看,与美欧日相比,我国货币政策明显更有空间。但短期内,金融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是对货币政策的重要约束。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存在,但宽松幅度相对有限,这也是货币政策稳健、预调微调、不搞“大水漫灌”的主要原因。

国金证券分析表示,总体来看,三四季度货币政策或仍将保持边际宽松,同时随着PPI通缩压力的显现,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利率可能会在9月份之后下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