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货币政策保持定力 小微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1: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日,央行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宏观经济形势、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宏观经济分析、货币政策趋势等方面阐述了央行的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效果与监管方向。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称,二季度央行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从一季度“好于预期”的积极提法转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较为中性阐述,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表现的边际变化。二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6.2%,较一季度环比下行0.2个百分点;PMI从5月份起重新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进一步展开的原因分析中,和一季度不同的是,央行着重强调了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弱化了一季度报告中对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强调。

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思路方面,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分析表示,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总体思路和流动性管理方面的阐述基本与一季度保持一致,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仍然强调“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并且明确提出稳定内需要通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而不是“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显示出决策层从长远着眼,不搞短期刺激,追求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决心,也回应了近来一些希望央行随海外市场进一步宽松的市场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会视国内经济情况而定,重点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情。

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贷款利率环比一季度小幅下降0.03个百分点至5.66%,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相对于一季度下降0.01个百分点至5.94%。随着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增加,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下降明显。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2019年1-6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2%,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大行切实发挥了'头雁’作用,截至2019年6月末,五大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8%”。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认为,从利率浮动情况来看,6月,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6.2%,比3月下降1.7个百分点。展望未来,在央行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指导精神下,随着信贷供给的增加,贷款利率并轨改革将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通畅,判断贷款利率小幅下行的大趋势或将不变。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