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14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本周资金利率料有所抬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0: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胡笑红 翟卓) 央行12日早间公告称,人民银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此前公开市场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8月12日-8月16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有一笔3830亿元的MLF到期,到期日为周四(15日)。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央行如何续作MLF将成为影响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的关键。目前股份制银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显著低于1年期MLF利率,而TMLF通常在每季度只操作一次。在不下调政策利率的情况下,如果央行以1年期MLF的形式续作到期MLF,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将面临上升的风险。如果央行参照4月中旬的方式,以逆回购加MLF的形式弥补流动性缺口,中长期资金的溢价也可能有所上升。

上周(8月5日-8月9日)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银行间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货币市场利率曲线整体下移。截至8月9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五变动-0.84BP至2.69%,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变动-2.22BP至2.66%;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7天期Shibor、14天期Shibor、1个月Shibor分别报2.5960%、2.6440%、2.5120%、2.5710%,较前一周周五分别变动-3.80BP、-0.30BP、-8.70BP、-2.90BP。

鲁政委预计,本周资金面或边际收敛。本周四(15日)既是缴税截止日,又有3830亿MLF到期,银行间流动性水位可能下降,预计本周资金利率中枢或有所抬升。

本周一(12日)开盘,截至上午10:0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多数上行,其中,有代表性的DR001小幅涨1BP至2.61%,DR007小幅上行2BP至2.66%。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上周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整体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下一阶段,《报告》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同时强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实际利率,基调较一季度变化不大。增加“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的描述。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虽然7月以来资金利率较6月出现边际收紧,但在今年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目标尚未达成之前,当前不具备流动性从紧的前提,也将严格把握风险处置的节奏,预计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合理充裕、个别银行信用风险事件引发金融机构流动性大幅分层的事件预计年内也不会再出现。

数据显示,上周流动性分层现象整体较前一周有所减轻,R007与DR007的平均利差为10BP,较前一周下降3BP。

此外,《报告》强调,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中银国际证券点评称,《报告》显示出决策层从长远着眼,不搞短期刺激,追求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决心,也回应了近期一些希望央行随海外市场进一步宽松的市场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还要视国内经济情况而定,重点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情。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