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下跌 CFETS指数跌1.7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8:5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19年8月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1.84,较此前一周下跌1.72。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5.29和91.74,较此前一周分别下跌1.74和2.05。

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周均跌破“7”关口。人民币“破7”后,市场反应理性,近几日市场情绪已渐趋平稳。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料继续呈现双向波动、维持适度弹性。

市场人士也认为,人民币放弃点位红线之后,汇率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已经大为减少,利率政策或许也将有更多回旋空间。

大和资本市场经济分析师Kevin Lai及Eileen Lin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两年为了稳定汇价,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能太过积极。如今容许人民币走贬后,货币政策料可以更有弹性。他预估今年至少有一次降息,另有一次降准,明年则可能进一步宽松。此外,对于今年底及明年底的汇率预估均调整至7.6。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黄益平上周四也指出,如果贸易争端进一步恶化,中国采取适当的、新的逆周期措施,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内,都是合理的。“汇率的灵活性的增加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有是美联储开始减息。今年这么一来,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反而扩大了。”

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能够应对各种外部冲击的考验。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