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货币贬值对国家经济增长有好处是过时观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0日16: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欧阳剑环 彭扬)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过去一直有个观念,即货币贬值对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好处,是为了得利,这是很过时的观念。”

黄益平进一步表示,一般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汇率有好处是考虑贸易渠道,比较疲软的货币有助于扩大出口竞争力,所以对增长是有利。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资本项目变得越来越开放,资本流动更多以后,除了贸易渠道外还有金融渠道。在金融渠道,如果货币贬值会导致更强的贬值预期,推动更多的资本外流,其实不利于经济增长。“2015年下半年货币贬值时,净资本流入明显减少,原因在于大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下降,这对经济增长是不利的。有很多实证研究发现,今天中国金融渠道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贸易渠道的作用。”

对于未来应怎么办,黄益平建议,一是要对最坏的情形做预案,但尽量避免主动去打大规模的金融战。二是加快走向有管理的清洁浮动,由此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减少误解。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包括明年IMF要重新对SDR做评估。最后,还是要做自己的事情,我国40年来实现高速、稳健增长,归根到底还是通过改革开放,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