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普降 农商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5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9:4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胡玉婷)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整体下降,城商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最高;结构性存款发行量环比增加,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发行量下降趋势,不过平均收益率也呈下行态势;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涨跌不一。

定期存款利率方面,除了3个月与6月份持平外,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与6月份相比分别下降0.2BP、0.1BP、0.5BP、1BP、0.6BP。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认为,7月份多个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下降,主要受到几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呈宽松态势,资金较为充裕,整体市场利率走势偏低;另一方面,7月份已经过了年中揽储压力,银行上调存款利率的动力与6月相比有所下降。

从各类型银行看,城商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农商行次之,而股份制银行利率低于其他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大型商业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值表现超过股份制银行,这主要是受到工商银行7月份多城市上调存款利率影响。其中,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6月份分别上涨14.3BP、16BP、23BP、30BP、55BP。

从具体银行看,68家银行存期存款利率均值TOP10排名中,湖北地区的银行占据三个,分别为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武汉农商行。

结构性存款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37只,环比增加3.26%,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发行量下降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为3.93%,环比下降15BP。7月份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共1345只,披露实际收益率的有891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8%,环比下降5BP。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51万亿元(7月份数据未公布),环比下降3.42%,是近半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全国性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55万亿,环比下降3.01%,占比为33.80%;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96万亿元,环比下降3.47%,占比为66.22%。

大额存单方面,7月份有92家银行发行大额存单,与6月相比增加29.6%;总计发行只数为454只,环比增加8.09%。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是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发行数量分别为35只、32只、18只。

从大额存单利率来看,7月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涨跌不一。其中6个月、1年期、3年期出现上涨,1个月、3个月、9个月、2年期、5年期下降。5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下降近30BP。

从银行类型来看,7月份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各期限均值仍然维持最高水平,各期限利率均值上浮53%以上,其中1年期以内的短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均超54%。相对而言,股份行和外资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整体相对偏低。

对于8月份银行的存款利率情况,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基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货币政策,目前来看8月份不论是存款利率还是大额存单利率均难言上涨,但银行会依据自身的负债情况,对存款、大额存单等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